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家民委对口支援乐安:倾情帮扶结硕果

2017年11月02日 15:10 | 作者:安宁宁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情系苏区·畲乡迎巨变(上)

国家民委对口支援乐安:倾情帮扶结硕果


编者按2013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国家民委对口支援江西省乐安县。国家民委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国家民委对口支援江西乐安县工作方案》并选派优秀干部赴当地挂职。自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乐安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新气象。日前,本报记者深入乐安县采访,切身感受到了对口支援工作为当地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

坐在合作社加工厂靠近门口的位置,47岁的畲族村民兰保生熟练地将不同大小的箬叶分类打包。近两年来充实的生活,是他过去未曾有过的。

兰保生的家在江西省乐安县金竹畲族乡金竹村,村子被大山围绕,仅有一条通往外界的路。在这个耕地面积有限的村子,绝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生活也算过得去。然而,兰保生却不得不整天待在家里——因为他自幼双腿残疾,只能依靠拐杖艰难地行走。

金竹畲族乡是乐安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耕地面积10965亩,现有村民12063人,其中,畲族人口4526人。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地理环境、教育水平等诸多因素限制,全乡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较多。2014年,金竹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015户、3408人。

“自封山育林政策出台后,不少群众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甚至有些人因此陷入贫困。”金竹村党支部书记张美南说,“除了种地,留在家里的老人、妇女还经常到山上挖竹笋、摘箬叶卖钱贴补家用。”

从金竹村到县城,曲折的山路要驱车一个半小时。合作社成立前,为了帮助村民售卖竹笋、箬叶,村两委组织统一收购,再卖到县城的加工厂。然而,加工厂压低收购价,甚至拖欠货款,给村民造成了经济损失。

“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村民利益,村两委决定联合村里的致富能人成立合作社,自己加工产品。”张美南说,为此,县政府专门拨付少数民族产业扶持发展资金30万元,并由国家民委选派到乐安县挂职的干部挂点帮扶。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国家民委产业帮扶基地——金竹畲族乡众盛竹笋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目前共有社员108户,其中贫困户35户、低保户12户、残疾人7户。合作社加工的笋罐头、箬叶、冬笋远销至湖北、浙江、福建等地,仅冬笋的年销售额就达2000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年收入3万元,不少贫困村民因此脱贫。

“多亏有了合作社,我才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兰保生高兴地说,合作社就在村里,他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上个月挣了2000多元,年底还能有分红。

众盛竹笋合作社的发展,是国家民委对口支援乐安产业扶贫的缩影。

据乐安县委书记彭银贵介绍,为带领山区群众致富,国家民委挂职干部与金竹乡干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在全乡大力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目前共建立茅苔韭、稻花鱼、蚕桑、箬叶等专业合作社11个,通过吸纳贫困户参与,积极拓宽“造血式”扶贫新路子。

多年来,除了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国家民委还紧扣脱贫攻坚主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增强当地发展内生动力、山区群众逐步脱贫作出了巨大贡献。

——实施人才储备战略。围绕脱贫攻坚,国家民委委托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为乐安县培训各类干部人才,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国家民委还将乐安县人才培训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为乐安的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积极协调争取发展资金。近5年来,国家民委和江西省各级民族工作部门为乐安县累计拨付民族工作经费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500多万元,支持当地加快发展。目前,金竹乡25户以上的自然村全部通水泥硬化道路,全乡所有自然村实现农田灌溉人畜饮水全覆盖。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改善民生。针对部分群众居住在深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现状,国家民委指导金竹乡党委、政府在全乡范围内实施金盛园、龙麒新村等7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共搬迁村民107户、640人。国家民委还多方筹集资金700余万元,对金竹乡大金竹民族学校、敬老院、文化广场、卫生院等民生事业发展给予扶持,大大改善了当地的教育、卫生等条件。

——多种形式促进民族团结。国家民委拨付专项资金75万元,用于支持乐安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扶贫慰问工作,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乡活动走进乐安,为全县各族群众送医、送药、送技术,并赠送书籍、报刊和杂志,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倾情帮扶,助推乐安发展。自2013年国家民委对口支援乐安县以来,一系列振兴苏区的项目、政策落地生根。国家民委主要领导先后7次深入乐安调研,城区、园区、乡镇、村寨都留下了他们考察县情、体察民情、真情帮扶的身影。

在国家民委的对口支援下,乐安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产业升级加速推进,民生不断改善,民族地区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由国家民委挂职干部挂点帮扶的金竹村率先退出贫困村。

(安宁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国家民委 发展 支援 乐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