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糖尿病人可以吃甜食吗 糖尿病人要怎么吃甜食?

2017年11月02日 15: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糖尿病人一般都是高血糖症状,所以很多人都不敢再吃甜食,那么甜食能影响到血糖吗?下面一起来看看糖尿病到底能不能吃甜食。

糖尿病人可以吃甜食吗

确诊为糖尿病,很多病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辈子再也不能吃甜食了”,其实这是误解。糖尿病不是吃糖多惹的祸,而是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导致的慢性高血糖状态。虽然得了糖尿病以后吃糖要限制,但并不等于绝对不能吃甜食了。

具体地说,糖尿病人可以吃油脂、淀粉甚至可以吃糖,但都要少吃,其中粮食的摄入量要占全天总能量的50%,也就是说,即便你是糖尿病人,也不应该少吃主食,或者用肉、花生、瓜子等代替粮食,这就更是错误的了。因为肉类、油脂类的热量,是主食的一倍以上,比主食更需要限制。至于甜食,也并非糖尿病人的绝对禁忌,每天吃10克左右,同时减少主食或者油脂的摄入量,甜食带来的伤害就被抵消了。

糖尿病人怎么吃甜食

1、 建议在两餐之间吃甜食,如上午的10 点和下午的3~4 点。主食少吃一点,加餐吃一点甜食,尤其适合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后餐后血糖仍高的患者,这样既可以使餐后血糖不至于过高,又不至于餐前发生低血糖。

2、 如果糖尿病患者对甜食确有需求,可把甜味剂作为其正常膳食的一部分。蔗糖、果糖、玉米甜味剂、浓缩果汁、蜂蜜、麦芽糖和各种糖醇等甜味剂全都产生能量,在计算能量摄入时必须把它们包括在内。它们的甜度远强于糖,但对血糖没有影响,热量极少或没有热量。市面上有多种用代糖做甜味剂的食品,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但用主粮制作的糕点、饼干、点心,应在每日的糖尿病饮食中减去相应的主食量,奶制品(冷饮)也应计入当日的饮入量中。

3、 糖尿病患者最好每日只吃一点甜食。若希望了解所选择的甜食的甜度和其对血糖是否有不良影响,可通过吃甜食前和吃甜食后2小时分别测血糖、尿糖的方式查出来,并加以调整。

糖尿病人饮食不宜太甜

糖尿病患者对血糖水平的控制是极为重要的。对于I型糖尿病患者,主要是及时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控制血糖水平,而对于II型糖尿病患者,则需服药改善血糖代谢,增强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在饮食方面,应减少能够迅速升高血糖的食品,如白米白面等精制淀粉类食品、高葡萄糖蔗糖的饮料等的摄入,而代之以来自粗粮和豆类的粗淀粉,以及非糖类甜味剂。对于水果,糖尿病人不应以含糖高而拒绝,事实上水果升血糖的能力比较有限,正常食用下不会造成血糖大幅增加,同时新鲜水果中的纤维素、维生素等对于糖尿病人也有一定益处。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尿病人 吃甜食 怎么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