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题>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文明“强起来”我们才能往前走

2017年11月02日 17:3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记得十多年前有一次开会,我就提过一个问题:现在中国富起来了,但我们要富到哪里去呢?”10月3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中,冯骥才常委的一句话,引发了不少文艺界委员的共鸣。

现在,让冯骥才特别兴奋的是,在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他找到了答案。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激动人心的一个重要论断。民族强起来,意味着文明、文化也要“强起来”,而在冯骥才看来,在我们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过程中,文化传承等事关国家发展方面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以致我们在发展中遭遇了一些困惑和问题,这就需要党中央从思想理论的高度来解决。

“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解决了这些问题。”冯骥才说,自汉唐以后,中华文明一直未能再现真正的辉煌,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足以调动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和动力。“从未来看,党的十九大将是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冯骥才说,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我们需要考虑的已不仅仅是经济建设一个方面,而是整个中华文明如何“强起来”。“文明本身就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冯骥才说,重视文明、文化的传承,我们才能继续往前走。

作为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常委对报告中对于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前景也倍感振奋:“报告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近些年,王明明参与了一些跟东欧国家的文化交流项目,他对如何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有自己的心得。“我们把齐白石的作品拿到匈牙利的国家博物馆展出,效果非常好,明年还要在日本做齐白石展览,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好的文化艺术都可以走出去!”会上,王明明还讲了一个例子。他说,“我跟欧洲列支敦士登的博物馆馆长交流,对方说,你能不能做个我们国家老百姓看得懂的展览?我说,没问题。我把我们画院的艺术品进行梳理,把反映园艺、茶道、琴棋书画的画作挑出来,让西方的观众从绘画中就能看到中国的生活,看到生活的艺术,让他们了解和喜欢。”王明明认为,现在一些文化走出去项目进入国外主流博物馆还不多,“其实很多国外的博物馆、艺术馆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这种文化交流是情感的交流,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好机会,希望这些好项目有国家政策来帮助对接。”

说起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今年在欧洲开了三场音乐会的叶小钢常委也有一肚子话要说。“这三场音乐会受到外国观众的欢迎,上台谢幕的时候,观众的鼓掌让我差点下不来。”叶小钢觉得,当代中国的文化做得好是可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并不比其他国家逊色,但是在政策扶持上要注重遴选和甄别真正好的艺术作品和项目,并创造更好的有利于艺术创作的环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