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鲁冠球的企业家精神

2017年11月03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5日上午,著名企业家、浙江万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鲁冠球逝世,享年72岁。

“中国最佳农民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乡镇企业功勋、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企业家的杰出代表……”这些称谓,是悼念仪式上,上千名各界人士给予鲁冠球的评价,也是这个时代,给予这位先行者的人生注解。

1969年,鲁冠球创建万向。近半个世纪来,他以“奋斗十年添个零”、年均25.89%的增长业绩,把万向从一家打铁铺经营成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代表企业之一。同时,他主导万向集团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并购多家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美国清洁能源企业。

他提出的“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理念,不仅影响了万向的数万名员工,也在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并且当选了党的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的离世,在企业界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马云:最好的纪念是传承

浙商开创了一个时代,而鲁冠球鲁老代表的这辈人开创了一代浙商。“我们浙商对鲁老最好的思念,就是把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1969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市场经济是什么的时候,鲁冠球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工厂。1984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外国长什么样的时候,鲁冠球已经把产品出口到了美国。上世纪末,多数人刚开始走出国门的时候,鲁冠球的企业已经在海外站稳了脚跟,走出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第一步。

“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马云称,这句话是前不久有人送给他的,但他觉得这句话用在鲁冠球身上再合适不过。

谈及鲁冠球身上最鲜明的东西是什么,马云认为是他骨子里那种与生俱来的企业家精神。据马云介绍,当年很多人都在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鲁冠球不一样,他说:“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死死抓住这个篮子。”

马云继续补充道,当浙江遍地老板、富了一批人,有些人价值取向发生重大分歧的时候,鲁冠球又站出来:“企业家不能‘满了口袋,空了脑袋’。”“他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洞见和气度,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我们浙商对鲁老最好的思念、最永久的纪念,就是把他身上的勇气、视野、格局,把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马云强调。

徐冠巨:他是我的榜样

“惊悉我们老一辈企业家的杰出代表鲁冠球先生辞世,我感到无限的悲痛和惋惜。鲁主席是我们中国工商界景仰的领袖,是影响了一代企业家的老一辈企业家的卓越代表,是我们一直在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尤其是对我来说,一直怀着无限的感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对鲁冠球的怀念之情,溢于言表。

他回忆说,“高中毕业后,我非常幸运,在宁围800多名应聘者中被万向录用,成为万向第一批面向社会招聘的49名高中学历的年轻员工之一,由此跨进了万向的大门,在鲁主席身边工作了长达6年的时间。从热处理车间工人,到设备动力科机修工,到财务科主办会计助理,到六车间统计员,再到供应科材料会计,万向给了我多岗锻炼的机会。我还有幸参与到了万向‘五好企业’、‘六好企业’达标验收等发展过程,得到了更多的学习和成长。”

“当我从学校走向社会有几次工作的愿望都未能如愿,现在回想起来,命运给我做了另一番的安排。第一份工作就在鲁主席这样杰出的企业家身边工作、学习,在万向这样杰出的企业中锻炼,给了我非常宝贵的人生财富。后来我与父亲一起创业,如今取得一些发展,这与万向给我的教育培养、精神熏陶是完全分不开的。”徐冠巨说,“传化创业30年来,我一直难以忘怀在万向工作的岁月。‘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鲁主席对我们的教诲,每每回想起来都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语重心长。每当在介绍企业和自己成长发展的时候,每当年度有青年员工来传化上班的第一天,我总是会想到并和大家介绍在万向工作的宝贵经历,讲述在万向的学习和锻炼、在鲁主席身边的熏陶,以此不断勉励自己和我们的员工。”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应尽一日之勤。”徐冠巨说,像鲁主席这样老一辈企业家终身勤勉不倦、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的责任情怀,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学习和发扬光大。

吴晓波:他是时代的先行者

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鲁冠球早年做过的四件事情,在当代企业改革史上,都有划时代的意义:

其一,他是最早具有专业主义精神的企业家。1980年,鲁冠球把挂在厂门口的七八块厂牌撤了下来,只剩下一块“萧山万向节厂”,决心今后只把精力投放到一个产品中,那就是汽车的易耗零配件“万向节”上。

其二,他是最早具有质量意识的企业家。20世纪80年代初,鲁冠球曾把40多万元的次品当废品处理掉,以此惊醒员工的质量观念。这一戏剧性的故事比“海尔张瑞敏砸冰箱”还要早两年,表明了出现于商品短缺时期的第一代企业家的自我蜕变正是从质量意识的觉醒开始的。

其三,他是最早具有产权意识的企业家。与同时代的大邱庄禹作敏、华西村吴仁宝等不同,鲁冠球和他的万向节厂,与当地的村级政权并非“一体两面”,他很早就开始着力于企业的产权清晰化,这为万向的长远壮大清除了最危险的体制障碍。

其四,他是最早具备阶层意识的企业家。乡镇企业家的群体性出现,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财富和人文景象之一。鲁冠球在很长时间里,自觉投入极大的热情,成了这一新生的商业阶层的代表人物。

(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鲁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