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永葆一颗人民政党的初心

——把握住我们的新时代

2017年11月03日 09:53 | 作者:吕晓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许多外国政党都搞不清楚,为何中国共产党的决定总能够获得人民的广泛支持?为何中国共产党总能够在新的时代迅速校准前进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产床”,重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第一次集体出行,让人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timg

“中共不仅仅是一个执政党,更是一个使命党”,十九大期间,有外媒发出这样的感叹。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在新时代夺取伟大胜利的号角,更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铿锵有力的承诺,说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坎。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这个凝聚了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临近百年依然风华正茂,今日执政党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今日中国日渐成熟的制度体系,尽源于此。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在马克思看来,人民群众是否得到真正解放,“不仅仅决定于生产力的发展,而且还决定于生产力是否归人民所有”。西方经济学把人抽象成“理性人”,而我们是把人还原成一个个具体的“人”,关注满足人的各种现实需求,关注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人民立场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用人民视角发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向人民承诺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为人民担当提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重大成果,莫不蕴含着“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实践底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部中共“创业史”动画这样描述:几十人的团队,资本金接近于0,却因为不断进行“自主创新”,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始终站在时代的“风口”,一直走到了无比接近伟大复兴的时代前沿。“当年的那艘小船,一不小心开成航母了”——十九大期间,网友自豪的话语,道出了人民对党的情谊,也道出了对复兴伟业的期盼与自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已经写入了党章,下一个胜利正等待我们去夺取。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曾说,中国执政者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为人民提出一种能够看到实现更好生活的愿景,他将此看作是国家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希望所在。5年来,各项事业迎风破浪、大刀阔斧、上下联动、蹄疾步稳,而达到更美好的愿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只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排除一切困难阻碍;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政治保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彰显时代风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才能渐行渐近。“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而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则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大的党是中国国家治理的政治主体,为解决中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好的平台”,恰如国外政治学者的观察,只要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的生活必将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近数万条留言中,频率最高的是“不忘初心”。没有什么,比实现13亿多人民的共同梦想更伟大。初心和使命,把党和人民在新征程上紧紧联结在一起。困难挑战不容回避,历史机遇不容错过,保持不忘初心的历史定力,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更强烈的进取精神破局开路,我们方能不负人民重托,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 初心 政党 中国共产党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