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职业发展吸引力何以跃居全球前列

2017年11月03日 11:03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职业发展吸引力跃居全球前列,首先得益于中国经济前景可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华就业。其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国际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再次,中国日渐宽松的“引智”政策,召唤着国际人才前来中国发展

u=2056481020,2186846970&fm=11&gp=0

汇丰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全球调查显示,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开放为移居于中国的外籍人士提供了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中国职业发展吸引力已经跃升至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中国职业发展吸引力跃居全球前列,首先得益于中国经济前景可期。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6.9%,在全球范围表现分外抢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已连续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随着“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战略等的实施,我国经济强劲发力,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能沿着既定的航向稳步前行,这给国际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预期,也给外籍人士来华发展吃了颗“定心丸”。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可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华就业。汇丰银行已连续开展10年的全球调查显示,有七成受访外籍人士表示,移居中国为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职业前景。该比例较上一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且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54%)。

其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国际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稳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这对于外籍人士而言,既是重要的创业发展机遇,更是难得的个人职业发展机遇。世界银行10月下旬发布的最新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效率指数稳步提升。

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规模巨大的市场和数据,能够为世界各国优秀人才提供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比拟的平台去施展才华,这正是中国吸引高素质外籍人才的关键所在。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外籍受访人士认为,自己来华发展后拥有比以前更好的创业经商机遇,这一比例显著高于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成熟市场。此外,有半数受访外籍人士表示,移居中国后有了更多机会获得新技能,获得了更高的可支配收入。

再次,中国日渐宽松的“引智”政策,召唤着国际人才前来中国发展。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当中就包括对国际人才的开放。国际人才在共建“一带一路”、增进民心相通方面不可或缺。在引进国际人才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便利化措施,如将“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公安部推出了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上海、广东等地出台了欢迎外籍高素质人才的一系列政策。上海第一位拿到“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感慨,“对外国人来说,现在办理在中国工作的手续和流程非常便捷高效。”这些“引智”措施吸引了大量的国际人才、各行各业的高级人才赴华发展,施展抱负,实现其人生价值最大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发展 全球 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