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写作神器”活在“低端阅读”里

2017年11月03日 14:46 | 作者:郭元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9月28日,《人民日报》发文称网络小说抄袭成风,文章提到一名涉嫌抄袭的作家被调查发现,使用了写作软件中的素材。报社记者探访发现,淘宝上存在大量写作软件店家。律师认为,写作软件生成的内容并非真作品,如果接触了原作品,并超越借鉴范畴,将会被判定为著作权侵权。

“写作神器”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借助软件,收集既有故事情节、语言表述、段落句点组合成的短篇文章或者是长篇小说。“写作神器”之所以神奇,就在于使用者不需要动多少脑筋,就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写作,是“真人写作”效率的好几倍,甚至是几十倍。比如作家莫言创作一部小说如果需要两年时间,“写作神器”则只需要一个星期就能完成。

“写作神器”其实并不神奇,用更为形象的说法表述,它不过是简单的堆砌、简单的模仿和简单的抄袭。用“写作神器”进行所谓创作的,网络写手居多。

“写作神器”的存在似乎是源于科技的发展,满足了当下浅显明快的阅读追求。而仔细分析就不难看出,“写作神器”创作的作品,多是低劣的文字和作品,因为它不是原创,甚至算不上是作品。如果需要打一个比方的话,“真人创作”是山珍海味,是美味飘香,而“写作神器”写出来的不过是咀嚼后吐出来的发霉剩饭菜,那样的味道能好闻吗?

闭门造车、拷贝抄袭,不是文学繁荣。

创作需要写作者耐得住寂寞,是生活经验的积累,是对世界的详细观察,而不是“写作神器”对已有的作品的排列组合。

“写作神器”的使用,让人们意识到,许多表面的七彩花草,不过是杂草。据新京报此前报道,《锦绣未央》原著涉抄袭案立案,目前有12名原告作家参加诉讼,共同维权。此外,许多著名网络小说都曾被爆抄袭,这其中就有“写作神器”的影子。

“写作神器”背后暴露的是“低水平阅读”“低端化阅读”的病根。娱乐方式多元化的时代,认真阅读的人少了,再加之人们在阅读的时候,只是“抱着娱乐的心态看看”“一目十行地快速看看”“随便看看”“偶尔看看”,这种无所谓的消遣娱乐态度导致了“低端作品”的出现。“低端阅读”养肥了“写作神器”。同时写作神器的大量使用,也暴露了版权保护问题。这种现象需要引起重视,必须保护文化知识产权,倡导原创,不能让“写作神器”与埋头苦写的作家们争夺饭碗,否则劣币驱逐良币,杂草丛生,将是文学创作的大不幸。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写作神器 低端阅读 抄袭 写作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