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脱贫摘帽还需给责任加码

2017年11月03日 15:47 | 作者:赵耀世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2016年中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近期,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11月1日中国新闻网)

越来越多的贫困县摘掉贫穷帽子,说明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季节。这样的局面,是公众喜闻乐见的。但欣喜之余,也应清醒地看到,即使摘掉穷帽,也并非就意味着一劳永逸。因为依照国家脱贫专项评估标准,部分摘掉穷帽的地区可能还存在贫困户,甚至有再返贫的可能。

由此,切不可把脱贫摘帽当作精准扶贫的结束,而应把其当作脱贫攻坚的中继站。严格意义上讲,脱贫摘帽只是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的首胜。因为“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需要时间过程,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纵使取得一点成绩,也只能说明工作有成效,但是否具有标本兼治的效果,仍需实践进一步检验。

所以,如果认为摘掉穷帽就是大功告成,那就大错特错了。从当前部分地区的精准扶贫推进工作来看,已经出现新的贫困矛盾,比如一些综合条件比较差的贫困户受困于单一的脱贫依靠,脱贫过程很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从而滋生返贫迹象。对此,各级各部门在摘掉穷帽后,仍需在“一户一策”上狠下功夫,并建立起脱贫跟踪监测机制,以便更好地为贫困户服务。

与此同时,正如社会评价井冈山脱贫摘帽一样,“脱贫不是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奔小康”。相对于非贫困户来说,贫困户和刚脱贫户已经落在了奔小康道路的后面,它们时刻都需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迎难而上,拉近距离。在这个过程中,各级干部都不可掉以轻心,而是要把常态长效脱贫机制坚持到底,唯有如此,才能最终实现真脱贫的目标。

总之,脱贫摘帽只是过程,还需给各级干部的责任加码。各级各部门有脱贫摘帽的认识是正确的,但绝对不能为了完成摘帽任务而急功近利,甚至为精准扶贫过程“注水”,这些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结合当前脱贫摘帽的先进经验,各级各部门理应牢牢树立“干实事,抓长效”的脱贫攻坚意识,扎扎实实推进脱贫工作。只有这样,共同奔向小康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摘帽 责任 加码 摘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