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气候变化太严峻 强化应对不能等

2017年11月05日 18: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题:气候变化太严峻 强化应对不能等

新华社记者黄堃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于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面对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切实威胁,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更加切实的减排努力,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在眉睫。

2016年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8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二氧化碳浓度在过去70年中上升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给出系列警告。如果不迅速减排,温室效应将给人类带来多方面危险,如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事件增多、一些传染病传播加速等。

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则对当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亮起了“黄牌”:当前各国减排承诺只能达到2030年温控目标所需减排水平的三分之一;即便各国完全履行目前的减排承诺,到2100年,与工业化之前相比,全球气温上升幅度很可能超过3摄氏度,与《巴黎协定》提出的2摄氏度目标相比有很大差距;如果美国按程序于2020年退出《巴黎协定》,情况还会更糟。

显然,面对当前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国际社会除了完成目前的承诺,未来在减排方面还需加大力度。联合国环境署明确指出,各国在2020年修订气候承诺时需提高减排目标。

合作商讨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减排机制,是国际社会加强减排的关键。本次在波恩召开的系列会议,显示出国际社会正围绕气候变化问题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进行努力。

《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但实施细则尚待商讨完成,波恩会议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提供实施细则的草案。在波恩会议上加快工作以推动《巴黎协定》完全可实施,会为未来更深入的气候合作打开大门。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要在2020年前率先实现减排,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比如已经承诺的提供每年1000亿美金的资金技术支持。在波恩会议上为上述目标的实施设立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助展现多边机制的有效性。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积极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

中国积极为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贡献智慧。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针对当前国际气候谈判中的一些分歧,中国将在波恩会议上提出“搭桥方案”,推动立场对立的各方相向而行。

按照他的说法,中国希望通过磋商和讨论推动“促进性对话”,加强各方交流合作,实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虽然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是其他各国都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巴黎协定》,这是令人鼓舞的信息。全球气候变化形势严峻,加强国际合作时不我待,一些“得过且过”的心态更是应该放弃。兑现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推进良好的国际合作,无疑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气候变化 强化应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