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再发“硬汉”言论 美俄战略对峙达到高点?

2017年11月05日 19:1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11月4号是俄罗斯“人民团结日”。俄总统普京当天在克里姆林宫发表讲话说,团结、爱国以及不接受外来压力是俄罗斯人民与生俱来的品质和性格。

普京说,无论是在面临严峻考验的年代,还是在解决重大发展任务之时,俄罗斯人民始终坚持团结和爱国。忠于祖国、不接受外来压力是俄罗斯人民与生俱来的“基因和文化密码”。

普京(资料图)

普京(资料图)

“人民团结日”是为纪念1612年俄义军把波兰军队赶出莫斯科公国而设立的。这一事件推动了俄罗斯17世纪“混乱时代”的结束,象征着俄罗斯人民的团结。

【北约多国建“黑海新军”】俄专家:北约未来与俄关系只会恶化

当地时间10月9号,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议会大会上发布一条重磅消息,称将在罗马尼亚组建一支新部队,以牵制俄罗斯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存在。

这支新建部队主要由罗马尼亚士兵组成,还包括加拿大、意大利等9个其他北约成员国的士兵,人数最多有4000人。新建部队将对目前在罗马尼亚的900名美军士兵形成补充,加强北约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力量。此外,北约还将提升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港口的访问频率,增加演习次数。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扩大在东翼的军事存在,旨在适应新的安全挑战、提高应对威胁的能力。北约在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和波兰的部队全部处于“作战状态”。他还强调了北约在黑海地区军事存在的重要性。

不过斯托尔滕贝格同时也表示,北约不想孤立俄罗斯,也不愿出现“新冷战”,北约的行动完全是为了防御而不是进攻。

北约今年在黑海地区共将举行18次军演,而且规模比去年有所扩大,最大一场演习——“军刀卫士2017”,有22个北约成员国及伙伴国的约2.5万名军人参演。俄罗斯方面指责北约试图构建对俄包围,并威胁到地区稳定。

1

北约“军刀卫士”演习

斯托尔滕贝格近来多次就北约和俄罗斯关系表态说,北约将继续努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然而莫斯科专家认为,斯托尔滕贝格关于努力改善与俄关系的言论是陈词滥调,仅此而已,北约并没有采取任何实际措施,他预测,未来几年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只会恶化,甚至不排除,双方之间可能爆发有限的军事冲突。

【美俄战略对峙达到高点?】美国防长、副总统接连访问核武库

位于美国北达科他州的迈诺特空军基地,是美军B-52型轰炸机基地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核武库之一。继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9月13号访问之后,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27号又视察了该基地。

彭斯表示:“迈诺特空军基地拥有26架B-52轰炸机和150枚洲际弹道导弹,在美国的‘核三角’中,你们是唯一同时部署空基和陆基核力量的基地。迈诺特空军基地对执行全球打击的命令至关重要,它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提供战略威慑、全球打击和战斗支持。”

1

美军B-52型轰炸机

彭斯所说的“核三角”是海基、陆基、空基三种核武器发射方式的简称,而迈诺特空军基地是美国唯一一个同时部署战略轰炸机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国最大的核武器库之一。彭斯当日视察了驻扎在该基地的美国空军第91洲际弹道导弹部队,该部队主要负责“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目前美国所拥有的400枚“民兵-3”有三分之一部署这个基地。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曾视察该基地,他视察了导弹警报设施与核武器库,并亲自前往“民兵-3”导弹发射控制室。马蒂斯强调,为确保核遏制力,美国必须拥有海陆空三位一体核武器系统。今年8月,马蒂斯还视察过具备海基核武投送能力的基策普海军基地,完成对“核三角”的巡视。

关于美国在核武方面的动作,早在本月23日,多家美国媒体突然爆料称,美国空军正准备重启B-52H战略轰炸机,恢复冷战时期的每天24小时警戒值班。这一消息很快引发了外界关注,因为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从未有过的状态”。美国空军24日发布声明,表示B-52H恢复24小时警戒的计划确实存在,但并非“迫在眉睫”。

【美俄战略对峙达到高点?】普京亲率俄军陆海空核武大演习

美国发展核武库,俄罗斯也不示弱。两天前,俄罗斯举行了五年里第一次陆海空核武联合演习,核潜艇、陆基洲际导弹和战略轰炸机在同一天试射导弹,动静不小。

此次“三位一体”核演习中,俄陆海空的核武器投掷平台的主力都悉数亮相,动静不小。俄总统普京亲自指挥发射了4枚弹道导弹。

陆基核力量方面:“白杨”洲际弹道导弹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发射,准确击中了勘察加半岛库拉靶场的目标。

俄军试射“白杨”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俄军试射“白杨”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空基核力量方面:图-160、图-95MS和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从俄罗斯东部、西南部和西部三个不同的机场起飞,分别向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俄西北部的科米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西部的靶场发射了数枚巡航导弹,精准击中目标。

海基核力量方面:太平洋舰队核潜艇从鄂霍茨克海水域、向阿尔汉格尔斯克州靶场完成了2枚弹道导弹齐射,而北方舰队潜艇从巴伦支海水域向库拉靶场发射了1枚弹道导弹。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此次核“三位一体”试验是正常的、例行过程,与国际事件无关。

除了试射现役的洲际导弹外,俄罗斯还在研发另一款“致命武器”。俄国防部相关人士透露,俄方计划2017年底前、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对重型液体燃料RS-28“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实施两次跌落测试。公开资料显示,“萨尔马特”服役后将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核导弹——其最大射程可达1.6万公里,能携带10-15枚分导弹头,命中精度为150-200米。俄战略导弹部队卡拉卡耶夫上将去年12月曾表示,俄计划于2019至2020年将“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投入服役,该武器能够克制美国当今、未来、以及更远未来的反导系统,能将美国的反导系统“撕碎”。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约 美国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