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7年11月06日 09:35 | 作者:王春晖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笔者理解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应该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新时期的这个矛盾,中国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解决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所追求的发展,将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和效率优先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二是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型产业结构;三是强化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需要现代的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通信、物流等设施的支撑;四是大力发展新型实体经济,尤其是发展先进制造业,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48865_600x600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根据《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对“数字经济”的定义,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与其他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共享过程中,改变了社会互动方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笔者以为,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系统中的发动机,在这个系统中,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快速驱动整个实体经济环境的转型升级。当前,迅速发展的信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先进制造业、现代供应链、现代金融服务、中高端消费市场等具有极高的渗透性和驱动功能。

笔者认为,数字经济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新动力,形成更广泛的以数字经济为创新驱动力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为了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关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于2017年10月30日及时发布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着力“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绝不能走“脱实向虚”的道路,发展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脉,这对于实现我国的经济持续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就业岗位、提升国际竞争力均具有重要意义,振兴实体经济是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从传统动力到新型动力的内涵式发展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要特别突出数字时代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让一切数字技术的创新源泉充分融入到实体经济中,使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等数字经济成为驱动实体经济内涵式发展的动力,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的数字生态发展模式。

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笔者坚信,只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顺应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业大趋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经济一定会进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良性发展轨道,十九大提出的“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的“双强”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作者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实体 数字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