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人民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记略

努力做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7年11月06日 08:19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人民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记略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当听到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时,我非常感动!”10月31日,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市教委关于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通报,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忆及现场聆听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作报告时的情景,心潮难平。

1493710572116994

徐松南深有感触地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教育民生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市教委主任赵为粮介绍,近年来,重庆市义务教育发展以基本均衡区县创建为抓手,着力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已有26个区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督导认定,占比65%。尽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教育供给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还不相适应。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书记的叮嘱言犹在耳,作为十九大代表,赵为粮深感重任在肩。

如何解决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赵为粮抬起头,迎来的是市政协的道道关切目光。

“建议进一步利用信息化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市政协副主席燕平认为,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做好优质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开发利用,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创新、有效举措,能够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全市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均衡优质”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对此深有同感。他说,重庆部分地区已实现城乡学校远程互动的“异地同堂”,这从技术上讲已然没问题,关键是要解决资金和管理的问题。他建议用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现有手段,并处理好均衡优质和实际需求之间的关系。

在市政协副主席李建春看来,“要用‘一体化’发展思想来深化和统领‘均衡化’发展工作”。他建议在办学投入、教师待遇保障等方面加快全市统筹推进。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是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聚焦数年的课题。10月18日,该委还组织召开相关情况通报会,邀请市教委和9个区县教委的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话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吴刚在会上强调,要理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系数等概念之间的关系。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主任张明树把委员们的呼声也带到了这次主席会上。他建议通过持续的教育资源投入,提升全市整体办学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差距。“要正视并解决尚存在的问题!”他还疾呼对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教师待遇差距等问题持续跟进,并形成跟踪反馈机制。

本是一场通报,却意外“收获”了这么多意见建议,赵为粮很是惊喜,他高兴地说:“将把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落实到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部署中!”

徐松南也殷切寄语市教委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努力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他表示,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深入调研,为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义务教育 发展 均衡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