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综述之三

2017年11月06日 09:17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聚共襄盛举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综述之三
人民政协报记者 廉维亮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党的十九大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奋斗目标。明确的时间节点,明晰的奋进坐标,明快的前行节奏,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新征程就此开启。

2051707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10月30日至11月1日,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畅谈学习体会,结合政协工作特点,共同谋划新征程中如何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切实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新发展,发挥好政协在凝聚力量、促进共识上的优势,最大限度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作用 广泛凝聚新征程奋进力量

常委会议上,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政协常委、委员们一致衷心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认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

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作大会发言时,常委们都深感振奋和鼓舞,坚决拥护大会选举产生的,代表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伟大胜利。”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代表民革中央发言的郑建邦常委说。

“号召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尽心履职,团结奋斗,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代表民盟中央发言的徐辉常委说。

“引领和动员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担当实干,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代表民建中央发言的李谠常委说。

“加强民进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积极履行职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代表民进中央发言的蔡达峰常委说。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参政议政,为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积极献计出力。”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的何维常委说。

“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献计出力。”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的李卓彬常委说。

“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教育引导广大社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代表九三学社党中央发言的邵鸿常委说。

“以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方针为指引,不断推进两岸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民众的交流交融,不断壮大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群体力量,为祖国统一打下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代表台盟中央发言的杨健常委说。

“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系统干部坚决拥护十九大决议,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的茅永红常委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的林毅夫常委说。

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人民政协的讲台,是凝聚共识的平台,也是汇聚智慧力量的舞台。

共襄盛举、共创伟业的前提基础,是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而新时代的新思想,进一步夯实筑稳了这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各党派、各团体正在继续同心同行画同心圆,也在求同存异、各善其长,寻求伟大征程最优路径的公约数。

团结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襄伟大复兴中国梦

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全民族的力量,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最终实现。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广泛联系团结动员包括各族各界、港澳台侨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一道努力、共圆中国梦亦是其优势擅长。

“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心溢于言表,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作为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界常委,居来提·买买提明亲身经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变化,他把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心声带到了政协常委会上。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持从娃娃抓起,把民族团结贯彻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从小培养珍惜爱护民族团结的感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像吸铁石一样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居来提·买买提明常委说。

亲情,自古是维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脉,杨健常委对“两岸一家亲”的感受更为深刻。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新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以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方针为指引,不断推进两岸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民众的交流交融,不断壮大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群体力量,为祖国统一打下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杨健常委说。

来自香港的林树哲常委表示,将组织爱国爱港社团向香港社会宣讲十九大精神。“政协委员要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将之转化为香港市民容易理解的表达方式,利用各种形式,深入社会各界,主动宣讲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和鼓舞香港民众对实践‘一国两制’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作为中华儿女的一份子,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留学人员也是实现民族梦想的重要力量。李卓彬常委提出,要利用好海外侨务资源,发挥海外人才了解、熟悉东道国语言、文化、法律和各方面情况的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精准度和成功率,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团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全世界华人如磁石一般紧密相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广泛凝聚,中华号巨轮抵御风浪险阻的能力无比强大。

汇聚各阶层各领域声音瞄准解决新“社会主要矛盾”

来自八方、汇聚八方心愿,凝聚各界,达成一致共识。人民政协的平台上提倡开诚布公、强调求同存异。

代表各阶层各领域,关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政协委员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向来追求宽视野深剖析、小切口大格局。面对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宏大历史课题,此次常委会上的发言也来自多元、谈及多方——

“我认为,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创新思路,深化改革,统筹考虑国有资本、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通过做强国有资本来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和国有经济的持续发展壮大。”傅成玉常委认为,应当大力发展国有经济,为实现共同富裕作贡献。

“我认为,应当继续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统筹整合分散在政府各部门的创新扶持资金,加大政府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向民营企业倾斜力度,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贷款、科技小额贷款、科技保险等政策,多渠道缓解创新资金不足。”茅永红常委提出,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认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指示落到实处,未来还需要做很多具体工作,无论残疾人在哪里,我们都要把党的关心和党的温暖送到他身边。”张海迪常委关注的是残疾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建议,加快优化西北地区发展环境,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拓展我国区域发展新空间。明确西北各省区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实施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郑建邦常委的视角放在了贫困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你谈国企改革、我讲民营发展,你谈特殊群体、我讲困难地区,不一而同,瞄准着一个共同目标———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主要矛盾”。

这就是政协议政的特色和魅力———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发出的“多样性”声音,在政协的平台上相互补充、共同完善,形成共襄盛举共创伟业的“一致性”力量。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常委 力量 代表 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