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昌智:全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思想内涵

2017年11月06日 10:4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思想内涵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此次,民建中央有12位同志应邀列席了中共十九大的开幕会和闭幕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尊重和信任,体现了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体现了执政党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与主动。我有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感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恢宏,不仅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判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宏伟蓝图,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为人民谋福祉的使命担当。民建全会要深刻认识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伟大历史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思想内涵。

一、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历史站位,始终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脉搏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光荣的时代不是凭空得来,而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成果。特别是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迎难而上、革故鼎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经济、科技、国防实力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

站在历史的轴线上,我们深刻认识到,5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了如此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焕发出勃勃生机,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

当前,民建即将完成新一轮新老交替,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切实搞好政治交接,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重点,继续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新时代是一个发展起来且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建要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的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

二、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理论自觉,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民建各级组织要通过座谈会、宣讲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十四条基本方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领各方面工作。

高度重视思想理论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思想理论的与时俱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部署,参政党理论研究也要与时俱进的回应、创新和发展。民建要以党为师,把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协商水平,更好地激发多党合作的效能。

三、 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勇于责任担当,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中共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部署,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崭新且壮丽的姿态更具体更生动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报告将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15年,进而提出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定位和要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更展现了“以民为本”这一不懈的价值追求。

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大问题,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

新时代,风帆已满,航程开启。“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主党派的郑重承诺,更是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民建全会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此文为陈昌智在民建中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