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彭水县四举措推动民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2017年11月06日 14:3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重庆彭水县聚力推进“文化兴县、生态强县、旅游富县”战略,着力做好“民族、生态、文化”三篇大文章,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利用,不断推进民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一是全面普查,摸清家底,夯实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根基。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工程,对全县的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普查,通过图片、文字、影像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文化遗产档案,公开编辑出版了《彭水民族文化典藏》画册。今年,完成了佛教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通过图(拓)片、文字、影像等资料动静结合的方式建立了全县佛教遗址档案。彭水还将陆续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分类分项普查,摸清民族文化资源的生存现状和保护价值,建立全县民族文化静态和动态的网状保护格,彻底摸清民族文化资源家底。

二是积极传承,营造氛围,拓展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阵地。大力实施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传承保护民族文化从娃娃抓起。近年来,彭水县投入1000万元在全县50余所中小学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严格按照“四有”的要求,制作一套民族服装,建设一片民族文化长廊,创编一台民族文化节目,编制一套民族文化教材。做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民族文化、在日常文体活动突出民族特色、在学生社团融入民族特色化、在校园氛围营造民族特色。让学生热爱民族文化,成为民族文化自觉的传承者、积极的倡导者和示范的践者。大力举办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结合的民族节庆活动,苗族踩花山节暨水上摩托艇大赛(简称“一节一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已成为重庆市重点文化节庆活动之一,成为了国内外了解、认识、热爱彭水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渝黔湘鄂与长江流域民歌大赛和蚩尤庙会,为武陵山区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注重实效,分类保护,强健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筋骨。彭水县少数民族呈现大聚居小杂居的特点,苗族古村落保存完好,苗族建筑依山、顺水而建,样式独特,苗族建筑文化元素和符号鲜明。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先后对鞍子罗家沱苗寨、阿依河苗寨、佛山苗寨、蚩尤九黎城精品苗寨等11个苗寨进行保护与建设,其中鞍子苗寨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特色村寨,正在进行提档升级建设。先后对鞍子苗歌、高台狮舞、普子铁炮火龙、木腊庄傩戏等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实施保护,对高龄的非遗传承人进行生活补贴,有效提高了非遗传承人传承保护非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彭水现已成功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0余项。经过保护与建设后的苗寨,基础设施健全完善、村容村貌靓丽整洁、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关系和睦和顺、特色产业蓬勃兴旺,实现了“实施一处、带动一方”的保护与发展目的。

四是集束规划,强力实施,搭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载体。彭水县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具有建设体现苗族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项目的优势条件。2013年5月,彭水开工建设蚩尤九黎城,该项目地处靛水新城,镶嵌在乌江之畔,项目总投资8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全面对外开放,并成功申报为国家AAAA级景区,蚩尤九黎城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苗族文化传承地、蚩尤文化寻根地。投入近7000万元高起点建设了重庆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摩围山核心风景区,环境优美、空气优良,是重庆市传统体育的集中展示基地,也是彭水民族传统体育的教育和训练基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文化 繁荣 保护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