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四心”打造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常态

2017年11月06日 14:44 | 作者:温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民办高校要做好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关键在于“四心”。

坚持初心,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和青年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重要阵地的民办高校,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其根本保证就是对办学方向、理念、目标这份初心的坚持,就是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确保师生紧跟时代共奋进,不忘初心跟党走。

力求知心,让党的建设凝聚人心

处于转型发展中的民办高校,要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就要力求“知心”,满足广大党员成长成才的需要,就要解决党员发展脱离实际、入耳不入脑、入脑不入心等问题,使党建工作深入人心、凝聚人心,进而塑造大学的精神文化,彰显党建工作的价值。

知心应当贯穿党员培养的全过程,特别是从党组织的“入口”开始。要变被动灌输为主动参与,创新入党启蒙教育的模式和内容,让入党启蒙教育贴近学生、更接地气;学校还应该鼓励各级党校大胆创新,多采用符合学生特点的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党课的组织。让学员获得心灵的震撼和共鸣,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要关心党员的思想意识、心理健康和行为表现,关注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从各方面助力广大党员的教育成长。

把握重心,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党的建设重心在基层,释放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是夯实党建根基的最重要保证。民办高校可以尝试将原来以专业教师为主体的专业教研室和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学生工作办公室合并,成立包含专业教师、辅导员在内的专业团队,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专业党支部,使专业团队成为学校基层最综合的单位。在专业团队党支部中,可以既包括本专业的教师党员、辅导员党员,也包括本专业各年级的学生党员,使得教师党员、高年级与低年级学生党员之间相互影响,“传、帮、带”作用得到发挥,党建工作形成合力。

辅导员的名称与专业教师相对应,变辅导员为素质教师,既能做学生思想工作,又能辅导专业课,既能从事党建工作,又可指导学生人生规划,保证这支队伍的稳定性,促进辅导员(素质教师)与专业教师的互动,并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运用匠心,借助“互联网+”加强党建创新能力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迅猛发展,对于创新创业意识较强、体制机制较灵活的民办高校来说,要精心筹划运维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让党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学习和了解任何党建相关信息,为广大党员建立一个网上精神家园;在内容策划上要运用匠心,积极通过微电影、动漫、创意选题图文等形式,让生动、鲜活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传递给广大党员,深入触动党员的心灵;积极通过“互联网+”打开与党员的沟通渠道,通过议题设置、讨论、信息收集和反馈,倾听广大党员的心声,实现与党员的无缝沟通;探索通过大数据实现党建工作的数据化和互联化,通过“党建云”的精心打造实现智慧党建,真正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校 党建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