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冯俊:坚持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2017年11月06日 15:39 | 作者:冯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冯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备受全国人民关注、吸引世界各国瞩目。这次大会最大的亮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做出的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转变来判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由我国国内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来判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由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来判定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我们要注意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变和不变。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改变了,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其历史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这是一条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之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其理论逻辑。从托马斯·莫尔的空想社会主义作品《乌托邦》1516年发表以来,世界社会主义已经有500年的历史,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外国到中国,从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发展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其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实践探索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是要继续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接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我们一定能够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是因为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我们一定能够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续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华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社会主义 十九大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