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中国北斗开启全球组网新时代

2017年11月06日 21: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一箭双星”成功发射我国北斗三号第一颗和第二颗组网卫星,这也意味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正式开启。

这次发射的两颗北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卫星入轨后,经测试及入网验证,可对外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是我国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相对于北斗二号区域系统,北斗三号卫星定位精度也将进一步提升1至2倍。

短报文功能是北斗的独门绝技。用户可以通过北斗卫星像发短信一样,把位置信息和简单的文字发送出去,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哪儿。

随着北斗全球组网首颗星的发射,我国将迎来北斗卫星高密度组网发射。按计划,到2018年底,将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2020年左右,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实现全球服务能力,成为比肩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的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

目前,北斗系统正在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合发展,已经应用在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销量已突破3000万片,并输出到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0余个。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斗 卫星 “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