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新任期内政外交政策刍议

2017年11月06日 22:02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倍晋三统领的自民党及盟友公明党在第48届众院选举中斩获312席,囊括总议席465席的三分之二强。11月1日,安倍以堪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媲美的战绩出任日本第98任首相,并进行第四次组阁,留用全部阁僚及该党四大重臣,掌舵“日本丸”推进其既定的政治路线与外交政策。

自民党大胜,超出普遍预期。究其原因,实乃在野党熊到家,不堪一击。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党形同泡沫,仅获49席,从地方转战中央的“希望”渺茫;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将党员趸售于希望之党,如同自民党的“战略内应”,沦为笑柄;倒是立宪民主党斩获59个议席,跃居第一大在野党。

执政的自公联盟力压群雄,掌控众院所有立法委员会。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因为,安倍获胜并不等同于获得国民全面支持。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的惨败证明,日本选民尤希朝野势均力敌,而非安倍势力“一强独大”。但如今在野党一盘散沙的政治格局,遂使安倍晋三再次登上大位。

选后,安倍政权的内政外交走向颇受关注。自2012年上台以来,安倍大力推行超宽松财金政策,改变了始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劳动力市场萎缩,赢得零星掌声。但作为景气复苏物质基础的企业设备投资回升乏力。此番胜选或致使安倍放开手脚,加“财”促“政”,续推“安倍经济学”。

经济政策将主要聚焦于应对老龄少子化、扶植中小企业,促进企业加大设备投资等方面。鉴于相继曝出日产汽车、神户制钢等大企业造假丑闻,安倍政权将着力推进企业高层管理国际化,以加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挽回颓势,推动企业转型,产品换代、经济升级,重振“制造业大国”雄风。

政治领域或将在修宪上“迈出历史性一步”。安倍将通过幕后交易,投桃报李,与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等势力结成神圣同盟,主导战后首次修宪。安倍于2017年5月提出的修宪方案曾建议保留第九条第一款(放弃战争)及第二款(不保持战力),其重点是在自卫队合法化上取得突破。

外交政策是安倍新任期施政重点。白宫易主之后,安倍推行的“对美一边倒”外交越走越窄。日媒锐评曰,“外交达人”跌落神坛,“温泉外交”实乃鬼门;能给日美关系“加一道保险”的唯一活路是转圜对华关系,以防特朗普政府在朝鲜核导、东海和南海等区域安全问题上搞“越顶外交”。

大选之前,东京政官界曾就对华外交展开激辩,形成赞否两派:一派主张“重视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以防“没带没路,别无活路”;另一派认为,“急于走近中国会有风险”。近来,安倍频频对华释放善意。缘于受特朗普外交调整倒逼。日“为防美‘背叛’联盟”,将稳定对华关系视为重要选项。

安倍将在11月初与访日的特朗普总统举行“安特会”,并借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之机,开展首脑外交及双多边外交:确保美国在朝核问题上与日一致,推动中韩俄收窄对朝包围网;敦促美国重申其“延伸威慑战略”保护日本的承诺(今年1至9月,日方敦促美国重申此承诺近30次)。

大选之后,东京谋划推动对美外交一头沉及对华外交一根筋外交,使之趋向相对平衡。鉴于日本政界、官场在对华外交上歧见不小,阻力仍在(抵制亚投行即为其例),且中日关系“火种犹存”,民意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这决定了日对华外交会有一定积极变化,但不会出现瞬间奇迹。

近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放风,将提议与美印澳举行四边对话,重启旨在印-太地区构筑贸易和安全合作的“钻石战略”,以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日媒估计,安倍将在11月6日举行日美首脑会谈时向特朗普总统提出此想法。看来,安倍不会放弃傍美入亚遏华外交;对其对华示好以获取经济实利的谋略性及运作大国关系的投机性应倍加警惕。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安倍 安倍新任期内政外交政策刍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