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北武汉市政协聚智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

2017年11月07日 08:27 | 作者: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市政协聚智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
填洼地 补短板 打造创新与开放“新高地”

人民政协报记者 焦阳

近日,武汉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提升武汉对外开放水平”开展协商,助力国际化大武汉建设。

u=1391569971,1372340350&fm=11&gp=0

今年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提升武汉对外开放水平的建议案》,并将之列为2号建议案。

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号建议案的办理工作,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多次深入武汉片区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督导自贸区建设,指示要坚持“双自联动”“双路并进”“双招齐抓”“双高齐聚”,做好“四制创新”“四谷共建”;武汉市市长万勇在多次会议上部署自贸区改革工作。

会上11位市政协常委、委员从不同视角提出意见建议。

邹薇常委提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精简涉及市场准入的许可审批事项,建设“电子政务服务综合平台”;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建立国际虚拟自由贸易港。

对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来讲,拥有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引擎”是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李彩云委员建议,加快研究制定《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的实施方案》;加速科技和资本的融合,紧紧抓住科技金融改革这一“双自”联动最佳结合点,通过“双自联动”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实现产业集群优势。

过文俊常委建议,着力推进切合武汉实际的个性化金融创新,在自贸区内发起设立支持新型金融机构;支持各类要素市场在自贸区集聚并形成联动创新的金融生态圈;优先支持推进“新民营经济”发展的科技金融创新;探索武汉特色的自贸区跨境融资租赁;探索武汉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金融创新。

“进一步吸引并留住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来武汉服务自贸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必须依据国际人才竞争的趋势特点,实施特别政策、建立特色机制、营造特殊环境与平台,打造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国际人才自由港。”张河滢常委建议,创设海外人才大数据平台;在自贸区内大力引进各类跨国猎头企业,构建科技智力集聚交流平台;在国际人才自由港内实施特殊的居留政策;建立高端人才成果年度报告制度、高端人才引进业绩评价体系和退出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武汉 自贸区 武汉市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