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共赢理念展现中国方案优势

2017年11月07日 08:38 | 作者:毛维准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从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合作共赢、互利共赢、多元共赢等词语在中国主办的许多重要国际会议上高频亮相。共赢已经成为我国实施大国外交、参与全球治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理念。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世界向何处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QQ截图20171107083959

简单来说,共赢理念的内涵可以分解为“共”与“赢”两个方面。“共”的内涵包括同心协力的多元参与者、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及关系人类命运未来的共同体目标三个部分。“赢”的内涵包含互惠互利的利益之赢、惠及大众的民心之赢与超越零和博弈的思维之赢等。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倡议共赢理念,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之举,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方案的优势与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与赞许,对塑造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产生了深远影响。

超越西方国际政治的一般思维。大国博弈、零和游戏、强国霸权等西方国际政治旧有思维越来越不适应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也无益于人类共同面临问题的解决。共赢理念超越了西方国际政治的一般思维,着眼于改变国家间发展不平衡状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扭转当前逆经济全球化思潮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积极为塑造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正能量,在全球治理的具体议题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沟通中国梦与世界梦。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积极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实现和平繁荣世界梦的可行路径。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共赢之道。中国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同时,中国也愿意为全球的和平、繁荣、美丽作出更大努力,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在这个意义上说,共赢理念沟通了中国梦与世界梦。

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在适合自身国情、独具特色的道路上获得了巨大发展。中国的发展也引起了一些国家的质疑。按照一些西方国家的理解,国际秩序的变迁往往与国家间暴力战争相关联,因为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难以避免矛盾冲突,并衍生了诸如修昔底德陷阱、国强必霸等理论。然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这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各国高度负责。中国倡导共赢理念,希望以实际行动破除国际社会中潜在的冲突风险,释放国际秩序中和平互动与协同发展的力量。在接受并尊重当前国际秩序的前提之下,变革其中不合理因素,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共赢理念的推广与实施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障碍。它需要破除影响国际政治已久的旧思维的影响,还需要直面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等思潮的冲击。在具体实践中,应通过实际行动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在推行共赢理念与政策方面做好对接,切实把握国际合作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平衡,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宣传共赢理念时应把握好对外政策与国家实力的匹配,考虑国家长远利益,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作者毛维准 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共赢 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