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双十一”来临共享快递箱试水

2017年11月07日 09:4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双十一”来临共享快递箱试水
人民政协报记者 孙琳

事件: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除了天猫和京东已拉开阵势,各大零售商也开始整装待发。“双十一”商业大战幕后的“军火商”快递包装业,也早已准备好投入战斗。

据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透露,根据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会超过10亿件。10亿件的快递每一件都需要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装,在快递包装行业满心期待迎来“双十一”爆仓期的同时,我们也开始唏嘘“双十一”后这海量的包装箱所引发的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的问题。

W020171101283754754674

近日,有商家在市场上投放了部分“共享快递箱”引发业界关注。有声音称,其环保便利性将有助于推动“绿色物流”的转型,但也有观点指出,共享快递箱的流通和效果还需要接受实践的检验。

述评:

对此,中国最大的企业非核心事务采购平台阳光印网创始人、CEO,安徽省政协委员张红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理想很美好,“共享快递箱”试水的初衷也值得肯定,但要让“骨感”的现实变“性感”,还需要一段路要走。

事实上,阳光印网自2015年拓展了包装定制业务以来,纸箱包装就已经成为其为电商、物流等企业提供的重要品类之一。同时随着包装业务数量的快速增长,张红梅也一直保持着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并一直在包装产品上努力创新,促进包装变得更加绿色、环保。

早在2016年底,阳光印网斥资2000万元成立了绿色包装研究院,推出了无胶带、可二次利用的绿色环保快递箱阳光宝盒。近日,为备战“双十一”,阳光印网又宣布推出阳光宝盒F2系列,在F1基础上继续升级,通过无胶成型、双面可用等特点,更环保、高效、安全;而对于“共享快递箱”项目,阳光印网也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模式探索。不过经过两年的调研试验,算下来一个成本为1元的箱子,回收成本却将近2元。“现阶段最主要的矛盾仍然在于如何打造出‘消费得起的环保’模式”,张红梅说。

要解决这个问题,张红梅认为,需要有一个综合实力过硬的互联网平台,能够聚合多方资源,全方位打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依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成果和技术手段,找到突破点,构建新的包装生产、使用、回收价值链,实现各利益相关方的顺畅对接,只有如此,才能促进共享快递箱迎来爆发式增长。

作为一家从传统印刷行业成功转型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张红梅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进步和变革,让企业采购变得更加便利、高效,用创新的互联网平台模式,让企业采购过程变得更加阳光和透明。近日中共中央发文聚焦企业家精神以及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创新精神都给张红梅带来巨大鼓舞。

张红梅认为,经济冷暖取决于创新强弱,创新强弱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精神。“特别是对于产业互联网创业者来说,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二次创业的上一代优秀企业家。那么,敢创新多以生产型企业居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最需要的就是企业家精神。我们不但要有试错、吃苦的创新精神,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张红梅透露,阳光印网将对绿色包装研究院继续追加投入5000万元,用于进一步对创新环保纸箱和“共享快递箱”项目的研发,继续努力寻求创新的突破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双十一 包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