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快递业失衡:“以罚代管”导致用工荒

2017年11月07日 10:36 | 作者:杨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上周末,国家邮政局人士预测,“双十一”快递总量预计超10亿件。不少快递公司开出诱人薪酬招人。不过一位“通达系”的加盟商告诉新京报记者,“双十一”“撑不过去就是死”。在这背后,是不少加盟商一直面临“用工荒”的窘境。有快递员表示,超长工作时间加上严苛的罚款,身边不少同事已经跳槽去送外卖了。

快递加盟商正在陷入困境,从签收率、时效、破损丢件,到实名率、货单上传时效,再到网点形象、业务员着装,都成为快递企业对加盟商罚款的依据。与此同时,加盟商还面临房租、水电、人力等成本上升的问题。在各大快递企业纷纷上市的背后,快递企业原有的加盟制模式亟待改变。

1121915135_15100125214861n

用工荒

新人不经培训直接上岗

“属什么的?识字吗?识字就过来吧。”周汉阳(化名)的手机刚刚挂断就再次响起。

周汉阳是“通达系”某快递企业位于北京北六环一处网点的老板,也就是俗称的加盟商。周汉阳说,“双十一”迫在眉睫,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手配送,造成货物积压,对于网点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对于所有快递网点来说,招人,都是头等的大事。

“两个多月前我有28个人,走了5个,又招了5个,现在我还是28个人,”周汉阳苦笑道,“人员不稳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快递行业的从业者流动性太大,两个月来就一直在招人。新上岗的员工要两个星期才能上手,变得比较熟练。

刚刚入职“通达系”快递的95后快递员张瀚鹏(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入职第二天就需要负责整个中国地质大学和展春园片区,“我楼牌号还没摸清,走了好多弯路,但老人都走了,我们不跑就没人跑了。”

在高校聚集的北京海淀区学院路附近,每逢网购高峰,高校大门外的街道旁快递堆积如山,学生排队取件的场景随处可见。也正是在这样的配送压力下,在学院路的街头和高校内的广告牌上,随处可见“业务员、分拣装卸、客服、后勤,平均工资5000+,包吃住,短期长期均可”字样的招聘启事。

如今距离“双十一”不到一星期,新人来不及走培训流程,报到当天就直接上岗的不在少数。记者调查了中国地质大学周围的几家快递网点,其中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的网点均存在新人不经培训直接上岗的情况。

即便是在直营体制下管理相对严格的顺丰在“用工荒”面前也同样面临窘境,一位刚刚加入顺丰快递学院路片区的业务员杨宇晨(化名)告诉记者,由于人手紧缺,他在入职后并未按照规定接受一周的培训后再上岗,“来了就干,边干边学。”

罚款多

快递员频频跳槽

“你干了一个月,旷工四天,请假六天,迟到十五天,这工资我没法给。”周汉阳说罢便挂断了电话。

“身边很多人都去干外卖了。”对于快递行业面临的“用工荒”,在北京打拼五年的杨宇晨(化名)有自己的理解,“出来打工的有两种,一种是比较懒的,都去做保安和服务员了。另一种就是真心想赚钱的,就得吃苦。”

据业内介绍,外卖员一般有中午、晚上两个工作时段,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快递网点的快递员,不少人每天大约要工作超12个小时,从早上七点干到晚上八九点。

一位快递员表示,快递公司的罚款制度很多:快件遗失最高罚一千,延误被客户投诉等等,其中“货物未按时送达,每件每天罚五十。收件人打电话问客服快件为何没到,网点直接被罚一百,二次投诉五百,三次投诉一千五。”

“等了这个红灯就超时,就要罚款,你说闯还是不闯?所以说送外卖是拼命,”杨宇晨说,虽然相比外卖送餐员,快递员这份工作相对稳定也更有保障,但较高的工作强度和并不及预期的收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虽然在春节、“双十一”等个别时段,有比较辛苦的快递员能够实现月入过万,但这都建立在大量辛苦工作的基础上。

周汉阳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在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浮躁,对收入往往抱有较高的预期,“他们打电话过来,上来就问工资有没有9000,我也没有办法。”另外,快递工作的劳动强度和收入的不匹配是招不到人的根源。“我难道不想加人手吗?总部给的那点派费根本不够,更何况还有数不清的罚款。”

对此,杨宇晨说,身边的朋友离开快递投向外卖的不在少数。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快递 网点 总部 加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