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发挥"侨""海"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1月07日 10:41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凝聚“一带一路”上的“侨海情” 

——致公党发挥“侨”“海”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见习记者 胡珉瑞


1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率队在福建宁德调研。


根据最新消息,中国已经与6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越来越多的地区和组织参与其中,表明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顶层设计逐步向务实合作阶段转型。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同国家复杂的政治、文化、历史差异,将会是巨大的挑战。因此,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民心相通,关键在人。搭建沟通桥梁、连接友谊纽带,需要发挥跨文化背景群体的力量。作为以“侨”“海”为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近年来致力于发挥界别优势,将履行职能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成效显著。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民心相通

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副主委、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丁毓玲对一件事情记忆犹新:在美国举办郑和展览前夕,她和同事到广州美国领事馆签证,签证官在审阅材料时愉快地说:“哦,郑和,伟大的航海家,我们都知道,祝展览成功!”

郑和为外国人所知并不容易,这离不开文化传播者长期以来的努力。丁毓玲所任职的博物馆以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展览,近十年来平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出国展出。这些精心策划的文物专题展览,有跨越时空、心灵相通的感召力。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泉州,长期以来与东南亚地区保持着十分密切的经贸往来与社会文化交流。东南亚地区聚居了大量的福建籍华侨华人,在当地国家的社会经济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成为在新海丝建设中连接与沟通福建与东南亚社会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除了让“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还采取了把华侨“请回来”的策略。自2015年起,致公党北京市委会连续三年举办了“侨海同心·聚力筑梦”海外华侨华人“一带一路”交流会,吸引了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台港澳来宾参加会议。与会来宾深入分享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经验,并围绕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发挥参政优势,致力文化互通

除了发挥在联系、沟通广大华侨和海外社会中的作用以外,致公党利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决策,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交流问题。

今年,致公党中央年度大调研的课题就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真正走出去’”。5月初,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带队,赴福建泉州、福州、厦门、宁德等地开展调研。此前,调研组还到甘肃、陕西等地做了辅助调研。

在广泛深入的调研后,调研组提出加快实施“海外文化留根工程”,在海外培养具备中华优秀文化品质的新生力量;利用华侨华人对住在国文化熟悉的优势,加强信息沟通和规划对接;支持和促进海外侨社文化建设,通过委托、协议、联合等形式将海外社团打造成常驻海外的文化、经贸交流的“联络处”;深拓海外华侨华人实业的主导功能、华人侨社的凝聚功能、华文教育的留根功能、华人媒体的传播功能等四项渠道,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建议,并最终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提交国家相关部委。

此外,致公党各省级组织也在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中广大华侨的作用建言献策。2016年,民革北京市委会派团组出访瑞典、丹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国海外华侨华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等主题调研,深入研究北欧华侨华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态度、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向致公党中央、市委统战部等部门报送《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等2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服务华人华侨,共享战略红利

“‘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分布着4000多万的华侨华人,广大海外侨胞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环境、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既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桥梁,也能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壮大自身事业发展。”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顾行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其红利也会遍及广大华侨。在此过程中服务好广大华侨,也是一个重要任务。

2016年6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带队,前往柬埔寨浙江总商会,就在柬浙江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管理、社会公益活动、领事保护协助等方面内容进行调研,特别听取了民营企业在柬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当地企业家代表纷纷就各企业在柬发展情况做出说明,特别是近年来经常遇到的工会罢工、工资上涨、针对中企及国人敲诈、抢劫等现象等进行了交流分析。

严以新主席在听取了各位企业家代表的汇报以后表示,致公党有责任、义务通过出访、邀请来访、调研等多种方式,了解海外企业的经营状况,为国家新政策的制定实施献谋献策。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持续涵养;引导、支持和帮助华侨华人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推动战略实施。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在鼓励中资“走出去”的同时,也结合边疆落后地区的发展特点,以“请进来”的理念,为海外华人华侨搭建投资创业的平台。省委会利用南博会、昆交会等平台,积极邀请和接待海外致公洪门人士、海外华人华侨到云南开展合作。去年,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共接待了16批次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

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杨华英介绍,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侨联、北京市科委等有关单位,都有在南亚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相关工作的计划。结合工作计划,致公党云南省委会积极承接工作任务,为开展海外人士的公益活动和项目投资提供了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致公党 建设 华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