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开封调研全市“一渠六河”治理工程小记

2017年11月07日 10:48 | 作者:王 晨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愿使碧水绕古城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调研全市“一渠六河”治理工程小记

□王 晨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这里竟然还藏着一条臭水沟!”看着眼前被污染的河道,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参政议政工委会主任王曙光感叹道,“沿河就是花鸟市场,天天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没想到鸟语花香和臭不可闻竟只有一墙之隔!”

10月24日,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主委苗琛的带领下,市委会组织调研全市“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尽管已经走访了治理项目的几个点,但当社员们看到隐藏在花鸟市场后面的东干渠时,还是有些震惊。

在开封市城管局副局长文海周等人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参观了涧水河、东护城河、东干渠、东郊沟等河道清理、截污治理项目,并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一渠六河”项目的整体情况以及城市排水体制、污水处理体系、黑臭水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周边景观提升等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

开封自古水系发达,一城宋韵半城水,素有“北方水城”的美誉。但由于老城区排水系统老化,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负荷过高,工业及生活污染历史欠账及河渠水源不足等问题,城市水系的水质整体堪忧,一些河渠甚至水黑泥塞、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健康和城市的整体形象。

今年上半年,开封市启动了“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并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整体纳入其中。“一渠六河”项目主要包括西干渠和东护城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利汴河、惠济河、涧水河,总长度15.6公里,总投资30.8亿元。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河道建筑物工程、景观工程、桥梁工程、控源截污工程、水质生态修复工程6个部分,最终构建成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河湖水系连通体系。

河道整治工作完成后,在涧水河、各条护城河沿岸还会进行微地形填筑,景观、桥梁建筑以及绿化工作,再配合城墙修复和街景整治等工程,届时将会形成1条环城滨水风景绿道、5个城门节点、5个滨河公园、8段绿色滨水岸线。“到时候,开封新老城区水系连为一体,形成立体景观,老百姓多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开封‘北方水城’的特色也将进一步彰显。”说到这儿,“一渠六河”项目负责人王付瑞眼睛都亮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调研,社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体会更深了。城市水系的治理工作牵扯面广,涉及问题多,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苗琛表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一贯关注环境问题,近年来先后提交了《开封景观水系生态修复及保障建议》《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 确保蓝天工程顺利实施》等建议提案,这次调研是对这种持续关注的再深入、再强化。

针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在彻底整治的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借鉴海绵城市管理策略对雨水、污水排放实行有效管理;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增强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并科学布局、改造雨污水管网;要建立有效的河湖连通,保证一定的径流量,使死水变活,提高水域的自净能力,保障好整治成果;要贯彻执行好河长制,切实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作用,做好包括污染治理在内的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

调研组还表示,将进一步认真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围绕“美丽开封”建设,立足民生,持续密切关注全市“一渠六河”治理动态,发挥好九三学社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程 调研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