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重霾“撤退” 北京空气质量今日午后好转

2017年11月07日 11:26 | 作者:邓琦 信娜 沙雪良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6日是北京本轮污染过程最高峰,全市整体处于中重度污染水平。预计今天上午开始,扩散条件逐渐改善,午后转好。

6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全市各区和住建、城管、环保等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加强执法监督。

timg

今天空气质量为3级轻度污染

6日早晨,北京地区天气形势维持静稳,湿度较大,逆温较强,污染浓度没有根本改善。

早8时,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为149微克/立方米,其余地区小时浓度均破百,全市整体处于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

10时,全市整体处于5级重度污染。到昨日下午,污染形势维持,夜间依旧为5级重度。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显示,今天白天,上午开始扩散条件逐渐改善,午后转好。预计空气质量为3级,轻度污染。8日为2级良;9日整体处于3级轻度至4级中度之间;10日为2级良。

各地可分批错时解除预警

6日,京津冀晋鲁豫6省市“2+26城市”联合启动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进入第3日。由于空气污染不同程度缓解,环保部6日已发文指导各地分批错时解除橙色预警。河北中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城市可于6日15时解除预警,其他城市可于6日24时解除。各地可根据实际空气质量状况和当地预测预报结果,自行决定解除时间。

环保 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4307辆次

6日,环保部督查组发现顺义区祥云药业药渣露天堆放,堆放场地未硬化,无苫盖;赵全营镇西小营村无名塑钢加工厂未按要求停产;义合兴水泥构件有限公司属于散乱污企业。现已移交属地处理。

全市环保部门继续针对“三烧三尘”、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开展执法检查,6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558人次。固定源方面,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餐饮、停限产企业117家,发现问题19起,主要为工地扬尘、无废气处理设施、危废露天存放等,已责令现场整改,移交属地进一步处理。

各区环保部门共检查企业661家,共发现渣土露天存放、环保设施未正常运行、无废气处理设施等违法问题37个,均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立案处罚或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全市环保执法人员依托热点网格技术,在系统报警点位内共检查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餐饮共49家,发现工地扬尘、无废气处理设施等问题7起,均依法处理。移动源方面,全市检查各类机动车87786辆次,其中,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4307辆次,环保部门上路监督抽测违法数量377辆次,现场移交交通管理部门处罚超标355辆次;环保部门入户检查处罚排放超标32辆次,拟处罚6.53万元。

城管执法 三天规范查处违法行为533起

6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了解到,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出动不少于90%的执法力量,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

据统计,6日当天,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规范、查处违法行为132起,罚款48000元。自4日零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以来,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日均出动执法力量5700余人次,共规范、查处违法行为533起,罚款10万余元。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王爽介绍,从昨天检查情况看,各工地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都比较到位。全面停止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加强施工工地管理,确保不污染大气环境。

城管委 超13万人次冲洗道路降尘

6日,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为应对空气重污染,已对北京市道路保洁进行清扫,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同时对停驶渣土车进行管理。据统计,从11月4日0时至6日14时,已有超过13万人次冲洗道路,冲洗道路用水16.5万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利用北京市建筑垃圾车辆运输管理系统可对渣土车进行监测,对发现未按照预警要求停驶的渣土车及时移送相关执法部门。据统计,11月4日0时至6日14时,北京市共处罚违规车辆36辆。

经信委 693家企业采取停限产措施

据北京市经信委通报,11月4日0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北京市经信委立即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工业领域应急响应程序,组织工业系统积极落实停限产措施。截至11月6日下午2时,市经信委督查组共对56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督查。

根据各区上报的应急企业名单,本次橙色预警共有693家企业采取停限产措施,其中停产449家,限产244家。通州、密云等区和重点企业还采取了更严格的减排措施。

从督查检查和各区上报情况看,除个别企业外,被检查企业均按要求落实了停限产措施。对个别发现问题的企业,督查人员进行了复查,确保停限产措施落实到位。

朝阳

“零点行动”查处24辆超排车辆

11月6日上午,在京沪高速公路进京口大羊坊收费站,朝阳区环保局和朝阳交通支队在此处联合执法,检查重型柴油车车辆排放情况。

据朝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1月4日0时北京市发布橙色预警以来,朝阳区在各主要高速公路进京口布控,严查超标车辆,截至昨天共检查机动车1.5万辆次,处罚机动车24辆。

在此次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朝阳区各相关部门、各街乡启动“零点行动”,区环保、城管、住建、交通等执法部门的所有执法力量,以及各街乡干部职工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区属各职能部门针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工业企业、大型客车、柴油货车等开展全时执法检查,严查烧秸秆、烧垃圾、露天烧烤,原煤散烧等环境违法行为,区环卫部门加密道路洒水降尘的频次和范围,最大限度减缓污染积累。截至6日中午,朝阳区共出动执法人员4300余人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污染 措施 应急 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