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王中军:为我第一个美术馆而作

2017年11月07日 11: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这是跨越时间和地域的一次汇聚。艺术的进程,是传承与演变的过程,纵观东西方美术史,我认为他们之间是由迥然不同到融汇相通,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从源头上的传统绘画来看,东方的水墨,绢与帛;西方的油彩,纸与布,仅凭绘画媒介这一点,就可以轻易区东西方艺术了。然而到了现当代艺术中,中国艺术家仅利用画面上麻木的东方面孔,提供了作品来源的线索以外,媒介的界限已不再清晰。如今,许多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走向抽象,与西方当代艺术汇聚在了同一道路上,不仅是艺术家为追求个性美的表达与呈现,更是人们寻找艺术本质的过程。

王中军先生 (1)

王中军

可以说这次展览的线索,是对我这二十多年收藏生涯的一次系统的梳理。展览作品均为我的精选收藏,包括印象派、二十世纪初中国艺术及中国当代艺术几大部分。我将印象派视为古典艺术与现当代艺术的过渡,印象派绘画是最感动以及打动我的,也是近几年我投入最多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中,学院派是我较早开始涉足的,罗中立、靳尚谊、何多苓等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触动了无数八十年代中国年轻人,他们深深扎根在当时的社会土壤里;最后是中国当代艺术,也是当下的艺术,是还在不断被创造的、具有无限可能性的,是唯一与我们互动的。

松美术馆外景 (2)

松美术馆外景

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二十多年前收藏的第一件作品,只花了一万多美金买到一幅艾轩的油画,我激动地把它挂在家里,总要去欣赏它。后来通过冯小刚的介绍下,我和艾轩成了好朋友。我最原始的收藏目的是单纯的为了家居装饰,完全凭借自己的喜好与当时的需求感受,比较随意。我的收藏,确实比较遵循自己的审美取向,不太受别人影响。收藏的喜好是有阶段性的,但收藏给我带来的乐趣会始终保留在记忆中。几十年来,从最初收藏系统的建立,到现在沿着脉络做添补,作品数量的积累,建立美术馆的想法也慢慢油然而生。

松美术馆展厅 (1)

松美术馆展厅

松美术馆展厅 (4)

松美术馆展厅 

松美术馆,算是我的一次尝试。美术馆初建期间,正值我在日本旅游,经过一处皇居前,那屹立的松林瞬间打动了我。松,是我最喜爱的植物造型,也是中国传统艺术与精神的化身。松美术馆实际也是一个老房改造项目,这里原本是我的马场,我希望用艺术的气息,给旧房带来全新的面貌。这里,两千余平米的建筑空间,四十余亩的美术馆院落,一百九十九棵松树的点缀,不敢说它最具规模,但我敢说它最具匠心。

“美术馆群”,是我后面的另一计划。我想中短期目标是在全国的大中型城市建造20个美术馆;相对长期的目标,是建成100个美术馆。中国当代艺术需要美术馆这一平台,我希望未来遍布全国的美术馆,得以增进公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理解和欣赏,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带来推动,为中国艺术教育带来影响。希望这里吸引的,不仅是收藏家、艺术家,更有大众的关注,并成为社会的艺术文化聚合地,架起艺术与大众间的桥梁。此外,刚毕业的年轻艺术家的发展,也是我想扶持并希望能投入更多的方向,长久以来,我对他们给予了很多关注,我仍在继续寻找更多潜力艺术家,寻找打动我的作品,将美术馆群对当代艺术的推动最大化。

高质量展览内容,顶级馆藏作品,优秀展览策划团队,这些都是成功美术馆不可缺少的。希望通过松美术馆的建立,听到大家的声音,为美术馆群计划的实现,迈出试验性的第一步。


编辑:杨岚

关键词:王中军 美术馆 艺术 中国 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