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松美术馆:致敬每一颗热爱艺术之心

2017年11月07日 11: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出车水马龙、熙攘喧嚣的都市,在静谧的温榆河畔,一道素雅的白墙让您忘却喧闹的城市。松美术馆大门为您而开,一眼望去,碧草连天,白墙灰瓦,俊松静立。展厅、楼台、松舍,肃然而和谐,静待您来。置身美术馆,入目有树,而心似无物;风过松涛,但心耳弥静。走进松美术馆,让您聆听艺术的声音,感受自然的呼吸。

松美术馆外景 (2)

松美术馆外景

松美术馆外景 (3)

松美术馆外景

1994年,由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创立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时至今日,华谊兄弟已成为中国大陆最知名的综合性娱乐集团。除去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的身份,王中军先生个人还是极具实力的艺术家和收藏家。他十分热爱艺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忘挥毫泼墨、执笔作画,并热衷于艺术品收藏,从“印象派”名家之作到中国古代名人信札,从写实绘画到观念艺术作品,可谓包罗万象。对他而言,这些凝聚艺术大师们灵感的心力之作,不仅符合他个人的审美,更传递着人类的智慧和精神财富。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王中军先生并未将这些艺术珍品藏束之高阁,而是毫不保留的将他们展示出来,与大众共享这些艺术财富。2017年9月27日,由当代艺术家、艺术品收藏家,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先生亲自策划、创立的松美术馆(Song Art Museum)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松美术馆展厅 (1)

松美术馆展厅

松美术馆展厅 (4)

松美术馆展厅

美术馆建造期间,旅途中的王中军被一片松林所深深打动,他不禁赞叹“太东方了!”。“在中国所有植被里,松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植物造型,也是中国传统艺术与精神的化身,这是一个在心里太多年的审美取向。”在建筑美术馆过程中,他突然想到了一直为自己所偏爱的中国的松树,特别是姿态各异的古松,“建筑都不如树好看,中国没有一个地方有这样的环境。”于是,美术馆院子里面摒除其他植被,只保留松,王中军希望可以让未来进入美术馆的每一位参观者看到并感受到东方禅意。

以松命名、以松为貌,缘于王中军先生个人对松的敬重与喜爱。“松”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四季常青、傲骨峥嵘,是不畏严寒、坚贞不屈的历代文人精神的化身。纯粹、峻然,具有君子风骨的松,无论视觉美感,还是精神寓意,都契合王中军先生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和深植于内心的使命感。33余亩的美术馆院落,2000余平米建筑空间的松美术馆,由199棵松树的点缀其间。美术馆正是以“松”作为一个重要元素,展示其性格与气质。

在构建松美术馆主体建筑时,王中军先生有两个初衷:一是节约,充分利用原有设施;二是简洁,以服务艺术为宗旨。本着这样的理念,建筑设计师去除原始建筑的符号,将一切转化为几何、净白,使松美术馆演变成一座极具包容性和承载力的“艺术容器”。通过建筑传递出“净”之观感,“无为”气息,让观者远离尘嚣、抛却杂念,使艺术百态得以尽情展现他们的语汇和活力,让不同门类、形式的艺术作品置之此处皆自然。

松美术馆展厅 (5)

松美术馆展厅

松美术馆展厅 (2)

松美术馆展厅

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腾飞,文化艺术欣欣向荣、百家齐放,一跃而成全球经济文化关注焦点。以“抽象表现主义”为首的美国现代艺术激进前卫,艺术运动一波接一波,公私美术馆、博物馆如雨后春笋,一举使得纽约取代巴黎全球艺术中心的地位。时隔半世纪,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深度发展下,经济腾飞,社会巨变,与之对应的中国当代艺术从野蛮生长到充满勃勃生机,成为全球艺术最为活跃和强大的一股力量。松美术馆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成为蓬勃发展的中国民营美术馆的一支生力军。松美术馆按照国际美术馆标准而建,未来将举办一系列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展览,从专业的角度展开艺术收藏、展览、教育、研究与学术交流,旨在打造一个提升专业水平、走进公众的新型美术馆。为艺术开辟一方净土,专业、真诚地向大众展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珍贵的情感。

松美术馆也是王中军先生亲自参与的第一座美术馆,也许未来很快会有第二座、第三座……各具特色的美术馆将以艺术的涓涓细流惠及大众。通过学术研究、展览、教育、推广以树立文化高度,以此为己任,“松”美术馆将以个人收藏为基础,持续不断的致力于高质量的艺术展览、深度学术研究和公共审美教育的传播普及。松美术馆旨在打造出一个汇集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艺术为一体的艺术休闲空间,助力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推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为大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艺术体验。

松美术馆开馆展名为“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印象派及西方现代艺术”为本次展览的重点,包括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等西方现代艺术大师之作;第二部分“中国现当代艺术”,展出了20世纪早期油画家直至当代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第三部分为“王中军的油画艺术”,展示将其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和阐释展现给参观者。

“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展览意图通过这样一次穿越时间,跨越国界和空间的艺术展,一方面展示王中军先生的收藏品,另外也在一个宏观的背景下,为今天的艺术爱好者展示历代艺术大师的灵感之作。致敬梵高这样艺术界的先贤圣哲之时,松美术馆也会密切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生态和发展,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而尽力。

1、梵高《雏菊与罂粟花》Vase with Daisies and Poppies, Vincent van Gogh

梵高《雏菊与罂粟花》Vase with Daisies and Poppies, Vincent van Gogh

4、莫兰迪 《静物》

莫兰迪 《静物》

5、常玉《草原上的马群》

常玉《草原上的马群》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王中军先生在艺术收藏上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独到的艺术眼光,从中国和西方现代以来的艺术关系上来建构他的收藏序列,通过中西艺术之间的比照,特别是聚焦现代艺术发展的一些重要特征,最终形成他的藏品特色,也形成鲜明的学术亮点。中国和西方的艺术关系从二十世纪开始更加密切,到了改革开放之后更是交流交融,有许多艺术家与西方艺术形成关联和对话,此次首展以「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为题目,凸显了藏品的质量、份量和水平。没有这样一种收藏意识,或者说没有形成这样的收藏结构,就不敢用这样的展览题目。同时,范院长在谈到松美术馆时说到,「中国目前正处在美术馆方兴未艾的时期,有许多朋友都努力建馆。在北京,王中军先生建立了这样一个富有特色而且起点相当高的松美术馆,这就为中国的美术馆建设这份大事业做出了贡献。”

借古开今、中西融合,相容并蓄,以全球化的视野呈现视觉艺术的多元。松美术馆将以诚挚之心、开阔的胸怀、热情专业的服务,迎接每一位艺术爱好者的到来。期待所有热爱艺术的朋友们,可自由信步于此,尽情呼吸,忘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任思绪自由穿梭,让身心经历一场久违的回归。愿每一个关于艺术的梦想都可无惧现实的桎梏,如“松”一般长青、昂然……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美术馆 松美术馆 热爱艺术之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