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江浙人多患“虚症” 膏方对症调治、改善亚健康

2017年11月07日 14:49 | 作者:张冰清 阮芝芳 沈笑驰 钱冰冰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过后,日照时间缩短,气温下降加快,冬季自此开始。

11月1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名中医馆分馆2017年膏方节,在浙江名中医馆分馆正式开幕。短短一周时间里,已经有不少忠实老病人像往年一样来到医院,带上今年的膏方回家进补、调理。

省级名中医、呼吸科专家蔡宛如教授介绍,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9种基本类型。江浙一带气虚体质、湿热体质和气郁体质相对偏多,其中又以气虚体质为最多。

蔡教授说,这种“虚”的体质实际上就与现代人少运动、少晒太阳、压力大、熬夜多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想要摆脱这种亚健康状态最主要的是靠积极主动的自我保健措施,除了建立良好的生活节奏、健康习惯、均衡营养、体育锻炼和心理卫生之外,采用中医膏方调治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膏方具有补虚和治病两大特点,处于“亚健康”的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最适合在冬季吃膏方调治。

肺肾气虚——慢阻肺老患者,秋冬易复发

老方今年80多岁,患慢阻肺多年,是典型的肺肾气虚型的慢阻肺患者。发病时,胸闷气短,动则加剧,咳嗽咳痰。尤其到了秋冬时节,气温下降,空气干燥,更容易急性发作。

几年前的冬天,老方就吃过苦头。因为病情加重,他不得不多次住院治疗。后来出院后,他一边接受慢阻肺正规治疗,一边开始吃膏方调理。这几年冬天,他都平稳度过,再也没有住过院。

今年,他的一个病友李大妈也在他推荐下找蔡教授开膏方。但蔡教授发现,李大妈是哮喘合并慢阻肺,哮喘发作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病情比老方严重得多。她建议,让患者先做一个肺功能测试,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基础上,再通过补益肺肾气,纳气平喘的膏方配合调理。

蔡教授说,膏方的主要作用是起到增强机体功能,调整阴阳失衡,从而起到辅助治疗疾病的作用。许多慢性病,应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膏方调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不能只吃膏方不吃药。否则也会影响疾病的治疗。

气血两虚——海外餐饮店女老板,更年期疲惫无力

48岁的胡女士是温州人,她和丈夫两人常年在葡萄牙经营一家中餐厅,一年回国一两次。

开餐厅需要起早贪黑,三餐、作息都不规律。年纪还轻的时候,胡女士干劲十足,也不觉得多少辛苦。但这几年,她明显感到体力不支。

以前,晚上她可以干到凌晨一两点。现在明显体力不支。但一躺倒却难以入睡。长此以往,她精神不振、面色萎黄,还长出了不少老年斑,爱美的她感到很沮丧。

3年前一次回国,家乡的朋友建议胡女士吃点膏方来调理调理,于是她特地从温州赶到杭州,找到了蔡教授。蔡教授告诉她,“全身疲惫、食欲不振、失眠多梦、面色萎黄”这些是气血不足的症状,她属于“气血两虚”的体质。再加上步入更年期,症状就更加明显了。

根据胡女士的情况,蔡教授为她开了补益气血、平衡阴阳的膏方。连续吃了三年,她感觉身子没那么疲劳了,脸色转好了,精神也愉快多了。她开玩笑说,钱花在这儿,比花在昂贵的化妆品上有效多了。

这次,胡女士又打算再来进行一次调补。

气郁体质——绩优生性格内向,学习紧张易焦虑

每年来找蔡教授开膏方的病人中,有一个特殊的少年病人——今年刚升入高三的小峰。

蔡教授主张,一般生长发育正常的孩子,没有必要吃膏方。除非是反复感冒、哮喘,消化不好,营养不良的,可以开点调补的方子。但上述情况,小峰都不存在。

小峰是个性格内向的男孩,话不多,安安静静坐在一边听大人说话。和很多青春期的男孩一样,他的脸上长了一些青春痘,看得出来他因此对自己外貌不太自信。

爸爸告诉蔡教授,儿子成绩很不错,却一点也不自信,经常焦虑、紧张,情绪莫名低落,所以晚上也睡不好觉。家长担心孩子学习压力太大,带他去做了心理咨询,同时希望用膏方来调理一下。

蔡教授认为,小峰这是典型的“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者的发病以肝为主,容易气机不畅,从而引发失眠、抑郁等。蔡教授用疏肝补气、疏通气机的膏方,配合他的心理治疗。

经过去年的调理,小峰的情绪稳定了许多。今年,爸爸早早带着儿子来找蔡教授开膏方。

编辑:赵彦

关键词:江浙人 虚症 膏方 亚健康 立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