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退役军人替牺牲战友尽孝20年 获评“重庆好人”

2017年11月07日 15:00 | 作者:王乙竹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替牺牲战友尽孝20年

为了一个承诺,今年43岁的开州区退役军人廖良开在过去20年里,默默坚持替牺牲战友尽孝。直到今年7月,一条不经意发出的朋友圈,大家才知道他的感人事迹。

20年前,年仅19岁的士兵刘继强因救人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作为他的战友,廖良开主动承担起赡养刘继强在吉林桦甸的父母的义务,认下两位老人为“爸妈”,承诺替刘继强尽孝一辈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廖良开 受访者供图


廖良开一有空就打电话跟二老谈心,自己省下来的津贴一分为二,一份寄给重庆老家的爸妈,一份寄给吉林的爸妈,每个月还给他们写信。退伍后在成都安家立业,他每年至少要去一趟吉林探亲。婚后夫妻同行,后来有了儿子,探亲路上变成了一家三口。就这样一过就是二十年。

“我叫了整整20年的妈妈走了,现在赶去吉林桦甸送她老人家最后一程。”7月27日,廖良开一条朋友圈的信息,让许多不知情的朋友们纳闷。得知真相后,很多人都被这个故事感动,纷纷留言祝福这一家天南海北的亲人。

赶到吉林,廖良开跪在“妈妈”的灵前失声痛哭。在场众人,无不动容。火化的那天,廖良开和其他4名闻讯赶来的战友,一起向烈士的母亲,敬最后一个军礼。

此次获评“重庆好人”,廖良开表示,这是家乡人民给予他的鼓励和肯定,“现在母亲也走了,父亲更孤单,所以我给他买了手机,还教会他怎么用手机,每个星期都微信几次,多陪陪他。”

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战友 牺牲 尽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