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远望号测量船队年底前将执行4次海上测控任务

2017年11月07日 17:32 | 作者:李国利 魏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1月7日电(李国利、魏龙)北斗三号全球组网首发双星5日晚顺利进入轨道,这意味由远望3号、7号船组成的远望号测量船队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介绍,远望号测量船队年底前还将执行4次海上测控任务。

根据计划,执行完北斗三号任务后,远望3号船将返回母港短暂休整,远望7号船将首次停靠外港后继续执行任务。年底前,远望号测量船队还将执行4次海上测控任务。

在北斗三号任务中,远望3号、7号船提前数十天分别抵达印尼和南太平洋某海域。火箭发射升空约10分钟后进入远望3号船测控区域,随后与我国陆基测控站形成搭接测控弧段,目标顺利进入远望7号船“视线”。任务中,远望号测量船队组织指挥严密,发现目标及时,捕获跟踪稳定,岗位操作准确,通信链路畅通,设备运行良好,录取了完整的测控数据,准确完成了信息处理交换等任务。

据介绍,远望号测量船在这次任务中成功应对诸多风险挑战。9月底,远望3号船仅仅停靠母港休整10天又出征大洋。船队相继出航后,针对多目标测控、跟踪条件变化大、测控海域新等特难点,深入开展设备软硬件技术状态分析和验证,组织技术交流对话、任务联调演练,开展任务专项实操考核和重点岗位人员面试答辩,增强岗位人员的实操能力。(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远望号测量船队 海上测控任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