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宁波:发力品牌建设 推动产业升级

2017年11月08日 08:39 | 作者:郁进东 刘志奇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W020171017262479343662

浙江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高度重视质量品牌标准建设。“品字标”是浙江制造品牌的标识,宁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体系。目前宁波已有190家企业、277个产品入选品字标“浙江制造”重点培育名单;宁波企业共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58项。2017年,宁波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立项数居全省之最,当年立项当年发布标准数占全省总数的一半,当年立项标准发布率居全省前列。

宁波还将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纳入《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实施纲要》,与宁波“3511”产业体系建设相融合,制定了《“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和品牌培育(2016—2018)三年推进计划》等多项重点支持政策。未来3年,宁波将投入1亿元用于“中国制造2025”质量品牌标准建设。

目前,宁波品字标“浙江制造”不仅囊括厨电、服饰、插座、办公用品等优质消费用品,也不乏核工业密封件、海底电缆等“国之重器”,覆盖宁波七大万亿级产业,先进制造业,汽车制造、时尚纺织服装、智能家电、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助力宁波工业经济全面升级。

宁波东方电缆公司作为国内掌握海洋脐带缆的设计分析并能自主生产的企业,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等多个重点项目,牵头起草海底电缆国家标准。

宁波天生密封件公司生产的核工业C型密封环,虽不被普通大众熟知,但我国就是凭借这一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该公司负责人说:“任何与核工业相关的产品制造问题都属于世界性问题!因此,对于特种设备或产品制造业来说,制标过程严苛至极。”

在标准制定方面,宁波康大集团的“美术用品”积极参与“浙江制造”制标。据康大集团负责人介绍,“美术用品制标很难找到标准去参考比对,只能在自身长期的积累上,推翻再重建,最终我们成功研制画框、画架、塑型膏等产品的高标准,为国内同行追求高品质提供了方向”。

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设立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目标。宁波制标企业更是着眼国际先进领域,优化提升产品标准的关键技术指标。

2016年,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英国标准协会(BSI)等权威机构开展了“浙江制造”认证产品“对标德国”质量比对活动,结果显示,宁波方太吸油烟机在与德国知名品牌产品的综合“比武”中,多项指标已超越“德国制造”。

在品牌认证环节,品字标“浙江制造”引入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认证模式,这为“浙江制造”品牌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据参与“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某国际机构负责人介绍,“‘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不仅针对产品本身,还投入大量的精力对产品生产者进行多方面的评估和认证,包括质量管理体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等。在欧美发达国家当中,这些因素都非常重要。”

宁波东海集团早在2011年就在比利时建立产品研制中心,以欧盟先进标准来研制新型智能计量仪表。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产品标准中,引入“功能安全”要求,而这即使在欧洲,目前都属于高要求、新领域。

据悉,“浙江制造”正在引入符合全球发展主流的“绿色环保”元素,这又将再度彰显宁波“浙江制造”标准对于“国际领先”的不懈追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刘志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波 品牌 浙江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