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受中国经济向好增长前景带动 印尼等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增长

2017年11月08日 08:3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带动了东南亚国家今年上半年贸易和投资需求复苏,尤其是在直接投资和出口两大领域。在这一积极的市场预期出现之际,亚洲各国和地区均有机会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力结构、促进重点基建项目投资,进而保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以激发中长期发展潜能

W020171102256143959350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日前公布最新投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印尼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236亿美元,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继续稳居前三强。另据印尼央行最新报告,三季度电子商务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速是一大亮点,中国腾讯、滴滴出行等公司对印尼交通行业手机应用的投资规模快速扩大。为此,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莱姆邦表示:“科技领域投资在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分量越来越大,也给印尼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近期,国际市场对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预期向好,认为包括印尼在内的广大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有望保持稳健增长。亚行在9月底发布的《2017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中预计,今年和明年亚洲经济整体增速有望分别达到5.9%和5.8%;其中,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较此前提高0.2个百分点至6.7%。亚行分析团队普遍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在这一积极的市场预期出现之际,亚洲各国和地区均有机会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力结构、促进重点基建项目投资,进而保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以激发中长期发展潜能。

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带动了东南亚国家今年上半年贸易和投资需求复苏,尤其是在直接投资和出口两大领域。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先后据此作出最新预测,认为印尼经济今年和明年有望实现5.1%和5.3%的增长。亚行印尼代表处负责人维克莱恩指出,在全球经济仍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企稳对印尼保持稳健的、均衡的增长是利好因素,“公共支出尤其是基建支出扩大了,私人投资的环境改善了,下半年印尼经济有望实现进一步扩张”。

印尼最大国营银行——曼迪利银行研究所所长莫克迪表示,要说对印尼经济的影响力,中国已超越了美国,“中国近几个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不仅促进了中印尼间直接贸易和投资,还通过中国同其他东盟成员国的经贸关系传导到了印尼,如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的规模,就同印尼向马来西亚出口棕榈油的规模息息相关”。

就中国经济对印尼的积极影响,印尼政府比国际金融机构更为乐观。在《2017年政府预算修正案》中,印尼政府将全年经济调整为5.17%。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认为,由于外部经济条件改善,印尼下半年的经济活动会有所增加,今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亚行和世行预计的5.1%。

印尼央行货币和经济政策部负责人多迪指出,三季度外国直接投资尤其是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显著增加,这将刺激印尼经济加速扩张。印尼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前9个月印尼吸引外资共计110亿美元。其中,8月中旬,仅中国知名企业阿里巴巴公司一家,就向印尼电商企业都口匹迪亚公司注资了11亿美元。印尼另一家基于摩托车交通和物流服务的新锐互联网企业——够捷克,在获得中国滴滴出行公司的巨额投资后,计划将其业务范围首次拓展到另外4个东盟国家。多迪认为,这表明中国投资者看好印尼经济的发展前景和潜力。

印尼经济统筹部副部长艾迪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印尼有望承接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和优势产能,“希望中资能更多进入制造、物流、电商等领域”。受益的还有印尼旅游产业。印尼中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到印尼旅游的外国游客数达到925万人次,创下新高。其中,排在前三位的外国游客来源地分别是中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据印尼海洋统筹部长鲁胡特早前介绍,中国游客人均消费在2000美元左右,高于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游客。(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印尼 经济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