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芳香疗法知多少?

———访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国际健康自护理学会主席任澎

2017年11月08日 09:05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说起芳香疗法,很多人要么没听说过,要么第一反应就是美容。对,芳香疗法的确可以美容,但能做的远不止这些。众所周知,伦敦地铁早高峰的拥挤程度不亚于北京,常常让人心情烦躁。2004年的冬天,伦敦大学芳香疗法化学系的学生用青草和香草的精油味道熏染了一节车厢,随后,很奇妙的现象发生了:人们一上这节车厢就感觉和冬天浑浊的空气不一样,似乎是春天来了。整个车厢的人都活跃起来,更愿意俩俩交流,下车时,也都非常谦让。这是芳疗界有名的实验,叫开往春天的地铁,是典型的用精油影响人们情绪和行为的实验!到底什么是芳香疗法,什么是精油,它对我们的身心会有什么影响?本报记者专访了国际健康自护理学会主席、农工民主党党员任澎。

芳香疗法就是有香气的治疗

了解芳香疗法得从精油开始,任澎跟讲了文章开头的那个试验,并指着工作室里的瓶瓶罐罐说,精油在芳香疗法中的所在,相当于中草药在中医学中的所在,是身心疾病疗愈的媒介,也是疗愈的灵魂。精油是从芳香植物的花、叶、茎、根、果实、种子以及树脂等部位,经过蒸汽蒸馏、压榨或者有机溶剂萃取等不同方法,萃取出的具有特定香气的小分子油状液体混合物。

什么是芳香疗法?记者急切地想知道这个。任澎耐心地解释,芳香疗法的英文名称是Aromatherapy,从汉字字面理解就是有香气的治疗,但其中的英文aroma并不是简单的香气,而是指有特定疗愈功效的特殊植物香味。任澎拿起一瓶天竺葵精油告诉记者,中国是天竺葵的主产国,其精油主要是由复杂的有机小分子萜类化合物组成,如香叶醇、香叶烯等,这些小分子物质非常活泼,抑制不住地持续挥发,所以精油的香气会扑鼻而来,穿过鼻腔、嗅球、第一对脑神经、嗅觉神经直达中枢神经系统的边缘系统,提取人的相关记忆,从而引发美好的躯体反应,如深度放松、愉悦情绪等。同时,精油的小分子物质和皮肤具有极好的亲和性,部分可直接透皮吸收。正因如此,精油对人体的治疗不可避免的是躯体和情绪同步,所以,芳香疗法在欧美非常火爆。

怕记者不明白,任澎拿中国人熟悉的薄荷精油为例来说明,薄荷精油就是采摘新鲜的叶子进行蒸汽蒸馏取得的,味道清凉透心,含有丰富的薄荷醇和薄荷酮等小分子,能够产生消炎杀菌、清凉醒脑、镇静止痛、愉悦情绪等作用,所以薄荷精油常被用于跌打扭伤的止痛、呼吸道感染的消炎降烧、皮肤感染的修复等等,其实国人熟悉的清凉油里主要添加的就是薄荷油。

在欧美国家用于临床医学

芳香疗法的确是个“洋”疗法。从阿拉伯医生爱维森纳发明了精油的提取方法后,精油在欧洲大陆借鉴古希腊人的植物应用,逐渐发展成身心疗愈体系,目前在英、法、德等国发展得特别好。除了能用于美容外,专业的芳香治疗师常用精油对客户开展身心治疗,成为临床医学有力的辅助手段。

2010年,任澎在英国卢顿肿瘤中心参观时,遇到一名60多岁的肺癌患者,手术和化疗结束后出院回家,由于感觉肩颈不适,他每2天回到肿瘤中心接受一次20分钟的精油按摩。每次来,他都是边治疗边喝咖啡、看书、聊天,患者身材高大健壮、红光满面、笑声爽朗,给任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肿瘤病人的恢复过程中,用精油帮助他们缓解身心不适,在医疗机构中组建病友交流区域,配以专业人员和高品质精油辅助治疗,对肿瘤病人的康复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对肿瘤病人进行芳香疗法常被称为支持治疗。

怀孕和分娩是女性一生中意义特殊但身心负担极重的时期。备孕、怀孕和分娩的过程中,女性会遇到各种身体不适,同时心理挑战巨大。例如,孕期刚开始时,准妈妈体内因激素的变化乳房会胀痛难忍;阴道炎、膀胱炎和尿路感染频发;睡眠明显不如从前,情绪敏感波动大,严重得甚至会神经衰弱;产后的盆底肌肉松弛,控制不住小便;产后情绪失控,抑郁,歇斯底里等等,选择合适的精油,可以很好地缓解上述不适,同时让宝宝和准妈妈都有个好心情,对于母子的身心健康极为重要。

任澎称,她的英国同行SueMousley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助产士,专注芳香疗法孕产应用近40年,是摩利夫人自然疗法大奖和查尔斯王储优秀实践奖的获奖人,这也是国际自然疗法的最高奖项,英国查尔斯王储给Sue颁奖,以表彰她在自然疗法界的卓越贡献。任澎多次邀请Sue来华,以提高中国女性的孕产生活质量。

芳香疗法还被科学地应用于儿童免疫力提升、老年病关怀、心理疾病治疗等多领域,任澎说,在实践和应用上经过多年磨合,芳香疗法已成体系且趋于成熟。

芳疗在中国正蓬勃兴起

在中国,芳香疗法正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但也有局限性。任澎表示。

主要有三点,一个就像开篇说的,认知的局限性。人们普遍认为芳香疗法是用来美容的,是女性生活的“花边”,与“治疗”绝缘,与男性绝缘。二是应用的局限。任澎说,国内对芳疗过分强调中医同源。其实,芳香疗法有它独特的治疗特点,不同于中西医,但又与中西医有借鉴相通之处,很多人试图将中药的应用套用给精油,这是行不通的。还有则是使用方式的局限。任澎表示,精油是小分子物质的浓缩,每次治疗只要一滴或者几滴即可,但国内由于精油和衍生产品泛滥,使用浓度过高等问题比较突出。

还有一个问题也当引起重视,当前国内精油市场比较混乱。任澎称,有单方精油中加入酒精稀释以增加容量的;有在精油里掺杂人工合成的化学成分以次充好的;更有甚者,直接用人工合成的芳香物质冒充精油。这些假冒伪劣精油,不仅达不到相应的疗愈效果,反而容易引起顾客身体的不良反应和过敏现象。

中国将是世界芳香疗法的医学中心

由于芳香疗法采用纯天然植物提取物,小分子成分的特性和不可多得的美化情绪的作用,对使用者而言,常常会同时起到情绪调节和躯体治疗的双重功效,其疗愈效果越来越被国内外专家关注,这也使得芳香疗法的应用领域及其广泛。比如,任澎说,日常的环境香氛、家居清洁、消炎杀菌,还有降烧抗敏、缓解机体疼痛、紧张、失眠、两性关系改善、术后恢复调理等等。以目前芳香疗法使用者的主体——女性问题为例,芳香疗法不仅可以用于护肤保养,还可以帮助调理女性月经,帮助消除妇科炎症,乳腺疏通,进行乳房的日常养护,帮助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等等。任澎表示,精油可以让生活更精致,也更健康。

任澎指出,中国地大物博,植物资源丰富,有着良好的精油种植、生产的基础,5000年丰富的草本药物疗愈历史,特有的身心平衡治疗思想,药食同源的生活方式都是芳香疗法应用的沃土。中国正逐渐成为全世界芳香疗法的中心,作为辅助医疗,它将会帮助国人更加健康、积极地面对生活。

编辑:赵彦

关键词:芳香疗法 临床医学 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 任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