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蟹肉虽美味 痛风患者慎食用

2017年11月08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秋蟹肥,各地螃蟹集中上市,成为餐桌美食。专家提醒,蟹肉虽美味,但蟹黄的胆固醇含量偏高,痛风患者不宜食用。

家住重庆合川区的夏先生,患痛风已有5年。最近吃下3只螃蟹后,痛风重新发作,连路都走不了。在重庆新桥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夏先生的尿酸指标已高出正常人两倍。

“螃蟹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蟹黄胆固醇含量也偏高,容易造成痛风患者代谢功能紊乱。”新桥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徐梓辉教授说,如果有的人在吃螃蟹的同时,还要喝含较高嘌呤的啤酒,就更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上升,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痛风性肾病。

徐梓辉提醒,蟹肉虽美味,但也有食用的禁忌人群。例如,体虚怕冷、乏力体倦、反复感冒的患者应少吃或不吃,特别是慢性阳虚性胃肠病、肾病、痛风患者更应慎重。螃蟹具有大寒性,女性在月经或怀孕期间最好也不要食用。

专家介绍,螃蟹的加工和食用搭配也有讲究。生姜具有散寒止呕、去除腥味的功效,在蟹的烹制过程中可加入生姜。此外,黄酒营养丰富,还能平衡螃蟹的寒性,也可与螃蟹搭配食用。(新华社)

编辑:赵彦

关键词:蟹肉 痛风患者 慎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