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肺癌早期预防很重要

2017年11月08日 09:10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11-08zx601_P_1_484_507_1320_1112

■新闻背景

本月是世界肺癌关注月。肺癌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一癌症杀手,全世界每年新发肺癌病例约160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3%。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肺癌已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肿瘤疾病之一,每年新增近50万名肺癌患者。在男性肿瘤死因中已居首位,在女性中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男女患病率为2.3:1。

■约访专家

孙诠:山西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

赵进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

肺癌早期无特殊症状易被忽视

孙诠:肺癌起源于肺组织或气道壁层细胞的肿瘤,是正常细胞分裂失去控制的结果。它发生于支气管黏膜上皮,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多发于40岁以上,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

赵进明:肺癌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通常我们所说的肺癌指的是原发性肺癌,是指单一的肺部癌细胞病变。继发性肺肿瘤是指原发于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到肺,大多为血行转移。最常见的是结直肠癌的肺转移,发生率约10%~20%,我院每年确诊的结直肠癌肺转移的病例约200例左右。

孙诠:肺癌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特殊症状,仅为一般呼吸系统疾病所共有的症状,如咳嗽、痰血、低热、胸痛、气闷等,很容易忽略。它的一些常见症状有:

肺癌因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通常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而发生刺激性咳嗽;肿瘤堵住支气管后往往有阻塞性肺叶存在,程度不一,轻者仅有低热,重者则有高热,用药后可暂时好转,但很快又会复发;肺癌早期胸痛较轻,主要表现为闷痛、隐痛且部位不确定,与呼吸的关系也不确定,如胀痛持续发生则说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能;肿瘤炎症致坏死、毛细血管破损时会有少量出血,往往与痰混合在一起,呈间歇或断续出现,很多肺癌病人就是因痰血而就诊的。

“320”人群易患肺癌

孙诠: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目前已知的主要有几个因素可增加患癌风险。大约80%的肺癌与吸烟有关,一般来说,开始吸烟的年龄愈小,吸烟年数愈多,每人吸烟量愈大,则患肺癌的危险愈大。在这里,我们要重视3个“20”: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3个“20”里,只要有一条,就属于肺癌高危人群,更需要高度重视预防肺癌。除此之外,吸烟指数(吸烟年数×平均每天吸烟支数)超过400是一个危险信号。对女性而言,二手烟及厨房油烟,是女性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

全球工业化的发展导致的大气污染和空气质量下降,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重要风险因素。如煤和石油等工业燃料释放出3,4-苯丙芘等有害气体可致癌,大量汽车尾气等也导致肺癌发病率日益增高。

研究显示职业因素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比如,建筑业、石棉矿开采、绝缘材料加工、汽车刹车维修等职业接触石棉物质,如果吸入石棉纤维,这些纤维会刺激损伤肺组织。此外,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等也增加了患肺癌的几率。

肺部一些炎症性病变及肺纤维瘢痕病变,刺激肺组织,也会引起癌变率升高,比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这些疾病经常与肺癌并存。

家族遗传及人体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作用。

早期及时诊断很关键

赵进明:虽然大多数人能够认识到癌症对生命的威胁,但依旧会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癌症跟自己距离较远,觉得自己很年轻或者身体很好,不需要过多了解癌症相关情况也不去做任何防范癌症的措施,加上癌症早期的隐匿性,导致很多患者一确诊就是癌症中晚期。

临床研究表明接受手术治疗的早期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60%~90%。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的关键。然而,目前在我国肺癌早期发现率极低,约75%的患肺癌人群诊断时,发现已为中晚期,失去了根治性治疗的机会。从数据上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患者住院后才被诊断出肺癌,日常的体检对肺癌病变的确认可靠性差,大多与“早发现、早治疗”这样的大前提失之交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和肺癌的症状密切相关。早期来说,肺癌患者并无明显的不适,而大部分患者是通过体检,意外诊断出肺癌病变。那么,怎样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呢?其实早期诊断并不困难,“低剂量螺旋CT”检查已经成为肺癌早期诊断的有力工具,与胃肠道肿瘤早期诊断相比较,痛苦要小很多。早期诊断的另一种是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指存在于血液、体液和组织中可检测到的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关的物质,其或不存在于正常成人组织而仅见于胚胎组织,在肺癌早期诊断中起辅助作用。

另外,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和医疗团队的紧密协作,及时高效地反馈症状及康复治疗情况。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的报道显示,网络症状报告系统对患者的早筛和治疗非常有帮助。

防患于未然,日常生活中树立防癌意识并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预防癌症的基础。我们要做到不抽烟、少喝酒、坚持运动保持健康的体型,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谷类、豆类。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一个健康心态,合理面对生活压力。同时,定期参加较为细致的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肺癌 早期预防 世界肺癌关注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