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根据炎症种类合理使用抗生素

2017年11月08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消炎药是指一切具有控制和消除炎症作用的药物。炎症包括感染性炎症和非感染性炎症。感染性炎症包括外界病原体侵入体内导致的一系列炎症。非感染性炎症主要是指炎性介质在体内升高,没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如痛风性关节炎,平时的受伤等疼痛引起的前列腺素升高、血肿吸收等等。由此可见,抗生素是消炎药的一部分。

发烧了要吃抗生素吗?发热的原因70%以上是感染性发热,其中4/5是需要抗感染治疗。如果病因确定由细菌感染,那就需要用抗生素。大多数感冒都是各类病毒感染,抗生素并不有效。但是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屏障受损后会继发细菌感染,这时候又需要用抗生素。

抗生素需要服用几天?如果敏感菌感染,常规的疗程是4~7天。服药时间过短(不到4天),起不到抗菌效果,感染相关症状还会加重。如果服用时间过长(超过7天),可能会发生胃肠道反应、皮疹、肝损害等不良反应,给身体带来不适。一般常见的感染,如化脓性扁桃体炎服药4天就足够了。如果是急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病症,最多服药5~7天。有些严重、反复的感染,抗生素使用时间会变长,但需根据感染的病原体和治疗需要不断调整抗生素的种类。

服用抗生素有哪些禁忌呢?孕妇、儿童和老年人要严把抗生素使用指征。孕妇在怀孕期间服用四环素导致四环素牙。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阿米卡星、庆大霉素等能导致胎儿畸形。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应用抗生素也要慎重,使用抗生素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儿童的不良反应,如果出现了耳鸣、皮疹、过敏等不良反应要及时停药。老年人肝肾的功能随年龄逐渐下降。如伴有肝炎、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时,服用抗生素后,可能会加重肝炎活动、肝功能损伤,或影响肾功能等。而且药物代谢、排泄不畅会造成药物的蓄积作用。因此,需要选择低毒副作用的抗生素,减量使用,病情得到控制后及早停用。

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过敏问题。如β-内酰胺类抗生素(即青霉素和头孢类)过敏现象很常见,有的患者闻到青霉素的气味马上发生过敏性休克。常见的抗生素过敏反应包括发热、药物疹、过敏性休克等,这些情况需要注射抗过敏药物如肾上腺素、苯海拉明、地塞米松等等。有的时候过敏症状严重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郭树彬)

编辑:赵彦

关键词:炎症种类 合理使用抗生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