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新上海人写上海主题 《上海童话》将被搬上荧屏

2017年11月08日 13:11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11月4日,上海市黄浦区总工会、黄浦区工人文化宫举办了青年作家陈姿羽长篇小说《上海童话》的作品评论会。会上传来好消息,这部记录当下上海书写城市精神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正在被改编为舞台剧,有原著作者本人参与的电视剧改编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很快将被搬上荧屏。

《上海童话》讲述的是以苏北籍女大学生童画为主的一群年轻人,在上海这个日新月异的大都市里奋斗与沉浮的故事。小说是一部描写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的新作品,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选题项目资助,新时代新作品的出现正体现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彰映着上海的“都市文学”创作迈进了新时期。

对于故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参事毛时安评论道,青年作家陈姿羽是优秀的新上海人,硕士毕业后留在上海奋斗扎根,正如小说的主题,体现了80后青年一代在都市生存打拼的勤奋和坚韧,在这个过程中有呐喊、有挫折、有喜悦、有彷徨、有失意……,但更重要的是有希望、有执着,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砥砺前行。“尤为独特的是,作家陈姿羽从年轻女性的视角出发观照这座城市,用细腻深刻的文字、丰富生动的形象,描摹出了女性读者们心中的都市生活的多层面多风貌,赢得了读者对这座城市的共鸣,作品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

对于来年改编成电视剧,上海市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上海作家协会理事汪天云对《上海童话》也充满信心,他说:“百年中国图富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小说《上海童话》正是一部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的作品。”汪天云还说,“作品运用批判现实主义的手法,颂扬了坚守美好人格的青年;它是一部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现实题材新作品。”(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海 上海童话 作品 《上海童话》将被搬上荧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