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参观博物馆成为阅读城市的常态

2017年11月08日 16:40 | 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 

11月6日,旅顺博物馆百年纪念活动在国内外文博界及公众瞩目中启幕。从最初的“物产陈列所”到如今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百年旅博略尽沧桑,却风华依旧。

据统计,2015年,旅顺博物馆接待游客约90万人次;2016年,约94万人次,而2017年截至10月25日,数字已然惊人地飙升至约135万人次。这组数据表明,博物馆意识在民众间得到了极大的普及,越来越多人走进大连这座城市文化地标,参观旅博,已经成为他们阅读大连城市历史变迁的重要视角。



博物馆是城市的一面镜子,是城市的灵魂所在,它储存着城市文明的基因,凝聚着城市文化的精髓,凸显着城市历史的纵深。正因此,从世界范围看,从全国范围看,随着“深度游”和美好精神需求的日益增长,作为典藏人类文化的殿堂和传播历史与科学的课堂,博物馆的确已融入我们的生活,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果不去中国国家博物馆观赏后母戊鼎,你就很难深刻领会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内在传承;如果不去北京故宫博物院看一看清代宫中旧藏,你终归无法领略中国书画史上那些孤品、绝品的风采。所以,很多人说,到一个地方旅游,必须走进当地的博物馆,就像一定要品尝美食一样,是常态。

而在博物馆文化日渐繁荣的今天,我们要呼吁各方面共同作为来维护文明、有序、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博物馆气候”。对于参观者来说,最基本的就是遵守参观秩序和规定,进一步的是避免走马观花,让每一次参观都“走心”,真正去学习文物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对于博物馆方来说,面对着越来越多涌入的人潮,如何提升接待和服务水平,真正想游客所想,解游客所需,做足“博物馆+”概念以拓展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是当下必须正视和认真思考的课题。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参观博物馆 阅读城市的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