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延安,迎着梦想的阳光

2017年11月09日 08:50 | 作者:吕岩松 王乐文 龚仕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深秋,革命圣地延安。极目远眺,漫山遍野色彩斑斓,硕果累累。走进她的怀抱,到处是一派欢天喜地、欣欣向荣的景象。

“手弹三弦扑啦啦响,各位伙计听我讲;全民喜庆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宝塔区山脚下的一个社区院子里,脱贫后的村民刘文兵正弹奏着三弦,抖动着甩板、麻喳喳,用自创的陕北说书宣讲十九大精神。围成一圈听书的邻里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

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演唱着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咱们的领袖毛泽东》……高亢热烈的经典歌曲激荡着人们的心房,独唱很快就变成了气势宏大的合唱。

党的七大会址人流涌动。大礼堂主席台上悬挂着毛泽东、朱德的画像,顶部石拱上的横幅书写着七大政治口号——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当年,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的革命事业取得伟大胜利。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一定会在新征程上焕发新气象,夺取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鼓足干劲,都要有更大的作为。”主席台下,十九大代表、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队党支部书记许彩芸在向干部职工宣讲。

延安,中国革命历史上的“落脚点”与“出发点”,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革命前辈在艰难岁月培育的延安精神,早已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今天,延安精神为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磅礴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寻根取经筑梦

暖融融的秋阳洒在人们身上,甜滋滋的笑意挂在人们脸上。在延安的街巷里徜徉,总会有一股热辣辣的情感涌上心头,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在这里,你会真真切切触摸到革命圣地的气场,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分量。

“这里是72年前党的七大会址,现在十九大刚刚闭幕,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位来自甘肃的游客正在给上初中的女儿讲解。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和家人第一次来杨家岭,他想让女儿在延安革命纪念地更加真切地感受红色气息,更加深刻地理解我们国家今天的发展成就有多么来之不易。

据介绍,这几年每年都会有数万名学生到延安进行红色研学旅行活动。2017年前三季度,延安已经接待3871.4万人次参观者,同比增长24.32%。

宝塔山上,“延安之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巨幅红色标语格外醒目。塔前广场上,几个参观团队在认真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合影留念。

“我们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一直盼望能来革命圣地延安寻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大家的愿望更迫切了,我们就组织了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核农学与航天育种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训怀说。

延安革命纪念馆内,延安精神宣讲团正在用讲解、歌唱、舞蹈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打开延安革命纪念馆手机APP,游客可以在雄壮的音乐声中借助大屏幕深入了解革命历史。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情真意切,成为许多来延安学习参观者的“必选科目”。

“近年来,延安加快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纪念馆、西北局纪念地一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创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基地、红色旅游研学基地、红色旅游县、红色旅游镇等工作,着力打造延安红色文化旅游升级版。”延安市旅发委主任马东坡介绍说。

“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偏僻落后的梁家河体悟了国情,锤炼了实事求是、亲近群众的品格,养成了不怕苦难、战胜挑战的勇气,造就了勇于担当、谋干大事的才干,确立了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志向。”在延安大学教授高尚斌看来,正是这种崇高的精神力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梁家河参观学习。

“到宝塔山我们能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梁家河我们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人初心的笃信和坚守。延安要充分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全党提供更多的精神‘钙片’,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向基层群众宣讲时话语铿锵,充满自豪感和责任担当。

继承光荣传统

真学真信真用

“为实现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目标,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会上给代表们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号召大家排除万难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在七大会址, 延安革命纪念馆原副馆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研究人员霍静廉正在给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宣讲。

“毛泽东思想引领军民同心协力,同心同德,勇敢战斗。七大后,我们党有力推动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陆续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等三大战役,横扫了国民党反动集团。七大结束后,我们仅用了4年多时间,就让新中国五星红旗升起在天安门广场。和七大一样,十九大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同样需要‘愚公移山’精神。延安有我们党砥砺奋进的红色基因和宝贵精神财富。”霍静廉的宣讲赢得一片热烈掌声。

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延安不断走向深入。除了各级党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外,十九大精神宣讲也走进各个红色景点,前来参观的人们重温革命历史,在神圣氛围里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你瞧,这个是十九大报告的图解,多方便!”甘泉县美水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高明军向记者展示手机上的“党员小书包”APP。

近两年,延安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全面推广使用“党员小书包”,广大党员不仅可以便捷查阅党的文献和法律法规,还能及时了解延安党建方面的动态信息。截至目前,延安75606名党员中有73301名党员下载安装了“党员小书包”,安装激活率达97%。“党员小书包”成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抓手和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有效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党员小书包’起了大作用,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应用软件,给流动党员送材料难、学习成果考核难等问题迎刃而解。”高明军说。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标语悬挂在延安大学图书馆大门上方。校园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几名成员正在宣讲。连日来,该校宣讲团成员还积极参与周边社区以及革命纪念地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讲。与此同时,年轻人积极利用新媒体进行线上直播,收到很好的宣讲效果。

“十九大召开以来,来书院看书学习、研讨交流的人数又增加了不少。”延安新区学习书院的服务人员小何告诉记者。

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载体之一,延安“党日活动进书院”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学习书院集学习、交流、研讨、党性教育为一体的基地功能,通过观摩体会、专题讨论、学习分享、读书讲堂、教育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据统计,从5月至11月初,延安全市各县区委、市直各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开展党日活动,累计已有1022批5.7万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党日活动进书院”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延安 红色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