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高瞻远瞩,新征程书写新辉煌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分两步走”的新目标

2017年11月09日 08:5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发展的新目标不仅鼓舞着全体中国人民的信心,也在整个世界产生巨大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十分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timg

“向前发展的长远规划将让中国未来更加光明”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恩格斯100多年前的这句名言迄今意蕴深长。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目标,既立足于第一个百年的冲刺决胜,又着眼于第二个百年的深化推进,令国际人士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和高超智慧赞叹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战略家,知道所有长期发展规划和长效政策机制都需要一个远大的战略目标来指引方向。这就好比开始一场长途旅行之前,行程路线和时间都根据最终目的地决定。”“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创始人、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迪特里希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用来推动中国向前发展的长远规划需要一个指南,它无疑将让中国的未来更加光明。

印度德里大学教授古普塔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精准判断和把握,能够适时因势利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政策的连续性和高超的战略筹划能力。综观目前全球各大政党,能有中国共产党这样把握时代脉搏,及时做出准确判断,对发展战略目标认定、手段选择都有准确研判,并且能够继承传统和不断创新的政党为数不多。”古普塔表示,正是因为这样的战略筹划和强大的执行力,中国才能在短短的三四十年间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中国的成就促进了世界发展,其发展方式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和模式。

委内瑞拉国立西蒙·罗德里格斯实验大学国家文化学院院长卡洛斯·加尔西亚对中国取得的扶贫成就和脱贫宏伟目标印象极为深刻。他十分赞赏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伟大目标展现出来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基于对中国发展作出的科学分析,为中国踏上新征程锚定了奋斗战略,毫无疑问,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是一份具有卓越战略思维的行动指南。新目标的制定充分体察了民心和民意,符合中国的实际国情,说明中国共产党在进行战略谋划时保持着清醒的判断。“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都注重设定长期战略目标,而且在进行顶层战略设计时既有延续和继承,又不断有创新和发展。正是这种继承和创新不断推动中国凝聚力量、沿着既定目标持续发展。”

“发展模式的成功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以宏伟蓝图凝聚人心,用苦干实干开启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国家、走向复兴的宝贵经验。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范·阿克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经济近5年来保持着持续稳定发展的趋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逾20万亿元人民币。在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政府积极主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升级,同时着重强调创新对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作用。中国经济在保持高增速的同时“量增质优”令世界羡慕。中国政府创造性地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概念,推动中国经济向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方向发展。

“过去5年,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如今,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全球第一位。”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进行了认真研读,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梦也是全球梦。根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经济规模,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也将进一步增加。

加尔西亚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已近4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模式的成功极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革新驱动增长,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第二十二位,是前25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过去5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6.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同期增长率。

法国勒芒市法中交流协会主席安托万·朗比尔曾于上世纪末在中国学习、工作,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发展惊人,从加入世贸组织,举办奥运会、世博会,再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战略,中国清晰的发展规划有效促进了国家整体的发展,尤其是在高速铁路等新科技上的发展成就引人瞩目,很多二线城市如武汉、杭州等实现了迅速的增长。中国在经济上的开放和发展让欧洲国家震撼。

“日益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执政党,更是一个使命党。”有海外学者这样评价。国际舆论认为,“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赵全胜表示,近年来,中国发展的关键经验被越来越多国家借鉴,中国以自己的治理体系和发展模式获得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也标志着中国软实力的提高。他举例说,10多年前美国没有高铁,中国也没有;现在,中国的高铁建设全球第一,美国还是没有。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就不仅让世界惊叹,也给各国提供了一个榜样。近些年,中国开始注重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倡议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所秉持的共赢思维。

江原规由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支持和响应。这一体现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旨在实现中国和世界的互利共赢。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整个世界看到了中国谋求公平合理的全球化,以及中国坚定不移朝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迈进的姿态。“一带一路”是包含创新思想的全球化时代的“世纪大工程”。

“毋庸置疑,社会主义中国是世界的榜样。”加尔西亚表示,新目标彰显着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继续行进在繁荣昌盛的伟大道路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发展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