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进补需吃肉 南北各不同

2017年11月09日 09:37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为“四立”,自古就受到老百姓的重视。民间有立冬进补的习俗。吃肉当然是进补的一个重要选择,那么应该吃些什么肉,南北方有何差异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北方选择温补畜类

中医里的立冬进补也有个地域原则:南方清补、北方温补、高原润补。具体来说就是,北方地区的冬季天气寒冷,进补宜大温大热之品,如牛、羊肉等。

羊肉

羊肉营养丰富,其中含蛋白质10%-20%,脂肪10%-30%,无机盐0.6%-1.1%,无机盐中以钙、铁、磷含量丰富,且铁和磷在人体内利用率较高,维生素中以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含量较多,含糖量较浅。总体来说,羊肉性温热,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力,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补元阳益血气的温热补品。适时地多吃羊肉可以去湿气,避寒冷、暖心胃。

炖、焖、蒸是羊肉最营养的吃法。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营养成分不丢失,滋补效果最佳。炖时,营养成分部分溶入汤里;焖、蒸时,营养成分基本还在肉里,适合嗜肉族。炖汤时先用一些羊腿骨、脊梁骨大火炖半小时成奶白色汤,捞出汤骨,再将洗过的羊肉放入锅中,加入葱、姜小火炖制。如果用砂锅炖,风味更好。

牛肉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其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和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中医食疗认为: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能。适用于中气下陷、气短体虚,筋骨酸软和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牛肉适合与某些素菜一起炖着吃,可以酸碱中和,口感效果都会更好。例如牛肉和白菜、土豆、粉条炖一起味道极佳,和南瓜也是不错的搭配。值得一提的是,牛肉遇到番茄后,可以使牛肉中的铁更好地被人体吸收,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

南方选择清补禽类

入冬后,南方气温较北方地区要温暖得多,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味为主,比如鸡、鸭。

鸡肉

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另外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传统医学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鸡肉肉质细嫩,适合各种烹调。为了保持其低脂肪的优点,最好选择较为清爽的烹调方式,如白斩鸡、清炖鸡。相反,香酥鸡、辣子鸡、炸鸡等经过油炸,不仅损失营养成分,热量也比较高,不利健康。

鸭肉

鸭是餐桌上的上乘肴馔,也是人们进补的优良食品。鸭肉的营养价值与鸡肉相仿。但在中医看来,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肾经,有滋补、养胃、补肾、除痨热骨蒸、消水肿、止热痢、止咳化痰等作用。在南方冬季清补最为适宜。

鸭肉+酸菜:鸭肉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B族维生素等。有滋阴养胃、清肺补血、利尿消肿的作用。酸菜含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具有开胃利膈、杀菌、治寒腹痛等功效。鸭肉+山药:老鸭既可补充人体水分又可补阴,并可消热止咳。山药的补阴功能更强,与鸭肉伴食,可消除油腻,还可起到滋阴补肺的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进补 吃肉 南北差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