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中医“护膝” 远离膝关节疾病

2017年11月09日 09:52 | 作者:史达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主要症状是疼痛、肿胀、活动不利,严重者出现膝关节畸形。随着外科手术技术和器械工艺的改进,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换关节”治疗越来越被人们熟知。

所谓“换关节”就是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目前确实是成熟有效的手术,可有效的缓解疼痛和恢复功能。但是缺点同样明显:虽然制造工艺提高了,但人工关节毕竟是金属假体,置入人体属于异物,有排异反应可能;人工关节假体有使用年限,人工关节置换可能存在多次手术;人体膝关节自身结构非常复杂,人工关节不能完全恢复正常膝关节结构。因此近几年诞生了“保膝”手术治疗,包括“单髁置换术”“胫骨高位截骨术”等一系列手术方式,因具备手术出血少、保留了部分膝关节结构、术后可获得正常的膝关节功能等优势而备受推崇。但“保膝”手术也是手术,很多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病人病情较轻不需要手术,还有部分病人不愿意手术,这时就可以发挥中医“护膝”理论的优势,既融入了中医整体观念,又体现了未病先防的“治未病”思想,具体包括:

动静结合 许多老年人被诊断为骨性关节炎后不敢活动,认为关节要省着用。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平常要注意保护膝盖,但也要锻炼,要动静结合。“动”即锻炼,正确的锻炼方式很重要,可以选择对膝关节无损伤或损伤很小的活动,如走路、游泳等。“静”一是要注意休息,活动不能过度。二是指有些伤害膝关节的动作不能做,如爬楼、爬山、深蹲等。动静结合就是要讲究锻炼方式,进行正确的锻炼,不能过度劳累。

循序渐进 老年人锻炼一定要注意活动量,尤其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病人。本身膝关节有问题,锻炼强度一定要适当,从小运动量开始,身体适应后再逐渐增加。否则锻炼过猛会引发膝关节滑膜炎等。

拍打通络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属于中医“膝痹”范畴,经络不通是其发病机制之一。可以通过拍打手法以疏通经络,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手法要点是以空心掌使用一定力度反复拍打膝关节的前侧、内外侧和后侧。膝关节前侧拍打是疏通脾经和胃经,外侧是疏通胆经,内侧是疏通肝经和肾经,后侧是疏通膀胱经。

养生功法 养生功法是中医养生的特色,包括太极拳、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站桩功等,动作舒缓,老少皆宜,尤其适合老年人。其中太极拳和站桩功都可以强化下肢肌肉力量,增强对膝关节的控制,提高膝关节稳定性,从而缓解疼痛,延缓病情进展。

情志调养 情志致病是中医基础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载:“喜伤心,忧伤肺,怒伤肝,思伤脾,恐伤肾。”说明不同情志变化会对人体活动产生不同影响,对老年人影响更明显。现代医学则认为情绪会影响人的呼吸和姿势体态,长期的呼吸和体态变化会对全身产生影响,其中包括膝关节。所以要维持良好的心态,乐观向上,保持“正能量”。

中医“护膝”是一个理念,是以整体观念为基础,辩证地看待膝关节损伤问题,主要针对早期病人和中晚期不愿手术的病人,治疗效果好,费用低。另外,日常也要重视膝关节的科学使用,不要等到年龄大了,膝关节出问题了,才想起要护膝、要换关节,要从日常做起,远离膝关节疾病。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 护膝 膝关节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