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严隽琪: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参政党

2017年11月09日 10:22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我们取得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广度、深度已经远远超出西方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也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的最初设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坚定这样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我们的思想共识和共同信念,以更加坚定的主题意识,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的社会主义,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许多领域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立足这个最大实际,由此来思考和解决当代中国的一切问题。既要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阶段,又要看到这是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只有正确把握“变”与“不变”,才能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要善于发现问题,又要以“四个自信”来摆正立场和态度。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把制定2020年之后30年发展战略的任务提上日程,体现了中共中央履行承诺的坚定意志和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的战略远见。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明确定位。一是历史定位,要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明确自身历史使命,为执政党助力,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二是政治定位,要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保持政治定力,并要在参政党工作中探索规律。三是履职着力点的定位,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些都为民进找准履职着力点提供了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参政党履行职能进入新境界。

一是理论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研究。如何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今年是《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两论”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与辩证法,对于当下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对参政党也有重要启示。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就要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一直到无穷,一切思想认识都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常会遇到很多普遍和特殊的关系、统一和斗争的关系、一般和个别关系,掌握唯物辩证法的精髓和法则,有助于我们分析今天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矛盾,使履职既有理想的热情,又有务实的冷静。

二是思想的新境界。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究竟“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基本问题,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我们要以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为榜样,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把对民进的精神和组织上的归属,转化到“参政为民”的实践之中,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特点、新要求,成为我们履职的着力点。参政为民,需要正确地反映民众利益。一个群体的利益诉求可能是多样的,有些局部的利益诉求可能显得很急迫,但往往因与其他群体利益发生冲突而在实现次序上有了矛盾。参政议政不仅需要有“为民建言”的立场,还需要有“如何为民建言”的本领,这个过程考验着我们的大局意识,考验着我们的担当勇气,考验着我们的把握能力。

三是实践的新境界。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迫切需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破解制约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义重大。中国越强大,有些国家对中国的围堵打压就会越激烈;中国越发展,国内的矛盾也会越显现,遇到的风险就会越多。脱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时至今日,条件好一点的已先期脱贫,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在污染防治方面,我们的欠账太多,积累了大量的问题,形成了明显短板,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需要持之以恒。这三大攻坚战是眼下必须攻克的难题,也是我们参政议政最重要的课题。我们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打赢这三大攻坚战建言献策。

四是制度的新境界。中国发展的航船,需要中国共产党掌好舵,也需要各民主党派划好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蓬勃的生命力。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统战工作条例,重申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明确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政党协商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七种形式之首,不断地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们要主动适应民主政治发展的新态势,进一步建设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支撑体系。在以人才、机制、平台为核心的集智聚力基本构架已经形成的基础上,推动其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体系化。比如如何运用机制使人才凸现并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如何运用机制使平台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以及如何运用平台吸引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加入民进等等,须进一步研究,把民进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预示着新征程的全面开启。民进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续写民进七十余年薪火相传的历史,创造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业绩。(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展 新时代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