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用中医药特色摘掉贫困帽子

2017年11月09日 10:54 | 作者:赵文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救护车一响,屋里猪白养”。在陕西省关中农村流传的这样一句俗语,也是农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真实写照。而通过陕西省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这一状况得以改变。

一娃带动一家人 中医药技能能扶贫

帮助一个孩子学得一项技能,能带动一个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这是该省中医药行业在扶贫中的体会,也是工作目标之一。

今年6月,承载着一家人脱贫致富希望的铜川市耀州区30名高中毕业青年步入神圣的中医药大学殿堂,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在继续教育学院,他们将学习简便、易学、实用的中医推拿、按摩诊疗技术及养生保健知识技能等适宜技术,服务百姓健康,带动家庭脱贫。

在旬邑县职教中心,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选派生物技术方面专业教师,指导该中心建立特色医药专业,开设三年制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建设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实验实训室,联合培养符合当地产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政府帮我娃解决了学费,这下放心了!”长武县的因病致贫户李转转,还特意托人制作了一面锦旗,表达对该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感激之情。

义诊宣教落地基层 保居民健康免因病返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农村卫生基础条件差,群众有不良生活习惯,健康素养普遍较低。为此,陕西省于9月份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健康促进、全民健身普及等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让贫困地区群众预防疾病、拥有健康、脱离贫困。

中医药在普及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预防保健方面有独特优势。近年来,该省中医药行业把送优质中医药服务到基层、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作为传播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的重要手段,各级中医药机构每年都要开展上百场次活动。

“你们义诊到几点?回家接人还来得及不?”榆林市横山区的一名老大爷偶遇市里大医院来的大夫在广场上义诊,在问清义诊时间后,急着赶回家接来了长期患有糖尿病的老伴。

这只是一个义诊现场的缩影。仅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一天,榆林、安康和西安莲湖区等70余家卫生计生局、中医医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义诊、中医药文化宣传和科普巡讲,为1.3万余名群众常规检查,免费发放了10余万元的药品、20多万份保健手册,对少数无法前来义诊的重症患者,中医专家还专程入户进行检查和治疗。

优质医疗资源沉下来 确保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今年10月,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为核心的对口支援帮扶扶贫行动正式启动,省中医医院和西安、安康等三甲中医医院将重点帮扶柞水、紫阳、白河县等11个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级中医医院,通过专家指导、人员培训、专科建设、远程会诊等方式,提升基层的综合服务能力。18日,省中医医院与柞水县中医院医联体签约并启动运行。

在旬邑县中医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组开展病案讨论、指导查房用药、开具中药处方、制定诊疗方案,运用丰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经验解答了基层医师在实际工作中的疑惑和提问,专家们致力于基层同行的“传帮带”,切实帮助基层医师提升临床诊疗水平。

同时,针对中医医院医疗设备、技术落后、医疗卫生人才学历低、群众看病难等实际问题,该校派出4位医疗专家常驻该县开展医疗技术指导、疑难病会诊、人员培训等工作,帮助医院开设中医疼痛科、开展助产专业知识教育、提升妇产科诊疗水平、提升医院规范化管理水平、服务更多基层百姓。

该省还大力加强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投入1.8亿多元用于该项目建设,已经在1545个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了中医馆(国医馆、中医堂),达到规划建设数量的77%,宝鸡、安康、韩城、铜川、杨凌示范区实现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中医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医药服务。

在陕西省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中,中医药行业发挥其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已使全省20.2万户因病致贫、返贫户从中受益。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特色 摘掉贫困帽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