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3岁男孩误吸磁铁进肚里 医生网购超强磁铁来解决

2017年11月09日 13:51 | 作者:叶连松 刘佩佩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13岁男孩误吸磁铁进肚里 医生网购超强磁铁来解决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8日讯(叶连松 记者 刘佩佩)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川大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获悉,该中心主任胡兵教授用一种创新的手术方式,治疗了一名13岁的贵州男孩强强。据了解,10月28日,强强不小心将阴阳两面两块磁铁吸进肚子,两块磁铁隔着胃底肌紧紧相吸,并造成了溃疡。当地医院无法通过微创手术治疗,强强来到华西医院求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强强吞进胃里的磁铁在X光片上能够看到阴影

据了解,强强今年13岁,是一名初中生,10月28日,在课间休息时,强强因为好奇将一块直径5毫米的磁铁咬在牙齿上,另一个同样大小的拿在手里,远远地让两块磁铁相互吸引,没想到手里那颗磁铁被嘴里那颗磁铁吸过去时,牙齿“打滑”,嘴里那颗磁铁没咬紧,两颗磁铁分别顺着食道吞进肚子里。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上午,胡兵为强强手术

此后,强强便出现了上腹疼痛的症状,其父母带其去医院检查发现,磁铁掉在强强食道下段和胃底。原以为可以通过大便排出,但两天后,10月30日,强强再次去医院做X光检查发现,两块磁铁还在原位,也没有要掉下去的迹象。同时,胃镜检查还发现磁铁所在部位已经有溃疡出现。当地医生告诉强强父母,内镜无法将两块磁铁取出,只能用外科手术才能解决。而外科手术就意味着要开胸,是个大手术,强强的父母不愿儿子接受这样的手术,拒绝了当地医院的建议。辗转多地求医后,11月6日来到华西医院。

据川大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教授介绍,强强来到华西医院时,离强强吞下磁铁已近10天。通过检查,他发现,跌落在强强食管下段贲门处的磁铁与掉落在胃底的磁铁隔着胃底肌层紧扣在一起,同时还造成了一个0.1厘米的穿孔。并且,因为长时间停留,贲门和胃底部的组织已经将两块磁铁“包裹”起来,磁铁深深嵌在肉里,根本看不到磁铁的边缘,而且两块磁铁相互吸引的磁力很大,周边组织也贴得很紧,消化内镜的夹子根本夹不住,即便是开胸手术,也可能找不到两块磁铁。“如果硬夹的话,会夹到磁铁周围的组织,这样孩子也很危险,而且,硬夹出来的话,必须挖开磁铁周围的组织,这样会造成一个更大的洞,手术后能不能把这样一个大洞封好,娃娃会不会大出血,都是未知因素。”

  

点击进入下一页

胡兵创新使用另一块磁性更强的磁铁将强强胃里的两块磁铁吸了出来

外科手术不能做,内镜钳子夹不住,怎样才可以在损伤最小的情况下,把强强身体里的两块磁铁取出来呢?胡兵教授绞尽脑汁,不经意间一抬头,他眼睛一亮,办公桌上,放着一块环形物件,那也是一块磁铁,而且是一块磁力很大的磁铁,是他几天前刚从网上买来准备做其他研究用的,“既然娃娃吞进去的是磁铁,那我可不可以用一个磁力更大的磁铁把他们吸出来呢?”昨日上午11点左右,麻醉后的强强被推进手术室,胡兵先用内镜从他食道伸进去,轻轻剥开包裹着两块磁铁的组织,然后,再把自己网上购买的强磁铁严格消毒后,套上一根细线,用内镜缓缓送到强强胃内的两块磁铁旁边。不出所料,中午12点两块磁铁成功取出。(文中强强为化名)

(图片由川大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提供)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男孩误吸磁铁 医生网购超强磁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