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创新创建活动载体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

2017年11月09日 14:34 | 作者:安宁宁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情系苏区·畬乡迎巨变(下)

创新创建活动载体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


走进江西省乐安县金竹畬族乡,新建的民族团结大桥上人来人往;整洁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乡政府门前的民族文化广场上,各族村民每天都会相约跳起广场舞……

作为乐安县唯一的民族乡,金竹乡是全县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乡镇,畬族人口4526人,占全乡总人口近38%。长期以来,乐安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通过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载体,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4年,金竹畬族乡被评为“江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金竹乡流舍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落,畬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近七成。自2013年国家民委在乐安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在国家民委和当地民族工作部门的指导下,流舍村两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并利用赶集日、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畬汉是一家”宣传活动,增强村民团结友好的意识。

“在集体劳作时,我们有意识地安排畬族和汉族村民共同参与,在日常生产劳动中增进民族感情。”金竹乡党委书记王秀英说,“我们还通过在中小学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各民族都是一家人’的理念。”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金竹乡各族群众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前不久,畬族村民蓝春生因身患癌症,卧床不起,眼看着自家田地里成熟的稻子无法收割,心里非常着急。许多汉族村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发帮他收割稻子,颗粒归仓。蓝春生激动地说:“多亏大家的帮助,否则真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

受多种因素制约,乐安县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针对这一现状,国家民委先后捐赠了价值30多万元的报刊书籍、价值10多万元的教学设备,并拨付民族教育资金90万元,较好地改善了乐安县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学条件。

与此同时,国家民委“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也走进乐安。活动期间,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在乐安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服务1061人次。此外,主办方还专门安排了5场专家授课,对100多名来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强基工程、百年工程和亮点工程,要突出政府的主导,要同建设美丽乡村和树立文明新风有机结合,要把继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相融合,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乐安县委书记彭银贵说。

望仙乡徐庄村,是一个位于乐安县南部山区的畲乡小寨。近年来,在国家民委和当地民族工作部门的帮助下,徐庄村突出“特色民居保护、特色产业培育、民族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四位一体,开展保护性开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在徐庄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过程中,体现民族团结的传统民居得到保护和发展,有效激发了各族同胞共创美好家园的热情。“这几年来,徐庄村路通了、村美了、人富了、山绿了。可以用‘山区畲寨变化大,民族团结一家亲’来形容。”说起村里的变化,徐庄村党支部书记蓝炳林满脸自豪。

共谱民族团结之曲,共唱民族团结之歌。如今的乐安,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各族同胞正奋力书写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安宁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创建活动 进步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