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符之冠:携手共圆属于两岸中国人的美好中国梦

2017年11月09日 14:42 | 作者:李浩然 赵博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携手共圆属于两岸中国人的美好中国梦”——访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符之冠


新华社海口11月7日电(记者李浩然赵博)祖国第二大岛是他生长于斯的土地,祖国第一大岛是他念兹在兹的故乡。他是中共十九大台湾省籍代表、海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符之冠。

带着十九大精神从北京回到海口,符之冠一边继续“消化”中央政策,一边琢磨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两岸一家亲”,是他展开思考的主题词。

“‘两岸一家亲’是过往与现实的观照”

海南拥有人数众多的台湾省籍同胞。符之冠说,1939年日本侵略者占领海南岛,随后强征大量台湾民众入琼进行所谓“开发”。因为不满日本人统治和压榨,一些来琼台胞曾自发组织反抗,其中就有符之冠的外公。

抗战胜利后,符之冠的外公留在海南经营医院。“1949年两岸隔绝之前,他说想回台湾看看,哪料到一走就是数十载,当时我母亲还不足3岁。”符之冠说起往事,感慨万千。

几经辗转追寻,直到1993年,符之冠一家才与台湾亲人互通音讯,“将我们的根脉重新系上”。而今,这个台湾宜兰县的大家族每年都要聚会,两岸亲眷迎来送往,联络密切。

“两岸一家亲,骨肉不分离。”符之冠说,这不仅仅是文字表述,更是过往与现实的观照,自己的家族故事就是最真实的诠释。

近年来,琼台两地交往日趋热络。优越的气候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美丽的热带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来琼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参访交流,为“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赋予新的丰富内涵。

符之冠深有感触地说,十九大报告重申“两岸一家亲”理念,从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到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从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到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一系列政策宣示饱含温情,让台湾同胞看见了推进两岸交流、造福两岸民生的美好未来。

“进一步夯实‘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基础”

2013年,符之冠作为台湾省籍人士,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他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辅导、解决台胞证与管理系统兼容问题等关系台胞切身利益的建议。今年,他又光荣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代表台湾省籍同胞参与讨论党和国家的大事,我感到非常荣幸,更深知责任之重。”符之冠说。

作为省台联专职会长,符之冠全心投入对台工作。他每年多次往来琼台两地,精心策划组织两岸交流活动。在他看来,台联工作的主要责任就是“为两岸沟通铺路,为交流架桥,为合作搭台”。

参加十九大归来,符之冠动力更足了,目标也更明确了。“海南岛与台湾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民俗相似。省台联下一阶段工作将围绕这些方面展开,进一步夯实‘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基础。”他说。

“‘两岸一家亲’必将书写美好新篇”

文化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重点。符之冠介绍说,台湾社会传承妈祖信仰和妈祖文化,其中寄托着浓浓的乡愁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尊崇,而海南各地分布着200多座大大小小的妈祖庙。有鉴于此,省台联已开始策划琼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此外,还将组织开展好琼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

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方面,符之冠认为,海南省立足本地特点提出发展建设十二大产业,其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琼台合作的重点方向。省台联将在连续八年举办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论坛的基础上,邀请更多台湾农业界人士来琼扎根,更好地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他还透露,省台联计划明年举办琼台健康产业交流会,向台湾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取经”;面向台湾青年组织体验式交流活动,争取吸引更多台生来琼就学,让更多台湾年轻人直观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更积极地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找到自身发展的更大空间。

“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一家人,命运与共,血浓于水。这份同胞爱、手足情的深层内涵在于两岸同胞每一个人都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连结。我坚信两岸同胞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在交流交往中实现心灵契合,在携手发展中共圆属于两岸中国人的美好中国梦。”符之冠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台湾 携手 共圆 中国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