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2017年11月09日 14:58 | 作者:何成钢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

新疆是多民族地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凝聚起全体人民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新疆面临着“三期叠加”(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编者注)的严峻复杂形势,“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编者注)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进行分裂破坏活动。他们歪曲杜撰历史,鼓吹民族分裂;他们利用清真泛化,挑拨民族关系;他们制造谣言,对社会现实做出别有用心的解读,特别是制造“资源掠夺论”等谬论,煽动独立分裂。在新疆,民族问题始终是“三股势力”用来制造分裂的一张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没有全体人民亲密无间的团结,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任何以强调“民族特性”来否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同一性、强调民族个性而要求“特殊待遇”的说法,都是对党的民族政策的有意歪曲。只有真正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利益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致力于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有各民族的繁荣和发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股势力”通过清真泛化制造各族群众之间的隔阂,挑起民族矛盾。对此,必须从群众的日常生活细微之处入手,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深入开展去极端化活动,防止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人们的社会生活和日常生活。要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使用,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必须强化“五个认同”教育。文化的认同,是根本的认同。必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文化共同体,构成中华文化的各民族文化,都是这个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任何企图把自己的民族文化对立于、自外于中华文化的想法,都是十分错误的。要深入宣传不久前召开的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精神,在干部群众的思想上正本清源,努力清除新疆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错误思想影响,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打牢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是要针对“三股势力”散布的“新疆是维吾尔族人的新疆”“资源掠夺论”等谬论,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视野,明确阐明:新疆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民族大一统格局是我国自秦汉以来就基本形成的历史传统和独特优势;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于中华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是多种宗教并存地区,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是新疆稳定繁荣的历史经验等。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把这些基本观点作为解决新疆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历史领域的现实问题的重要遵循,统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若干历史问题的认识,使这一认识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

在新疆,没有各族群众的紧密团结,就没有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近年来,新疆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推进民族团结,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一是坚持不懈、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自治区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先进单位和模范个人,正确引领了社会风气。目前,受到国家和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有1304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达到2272个。

二是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从2016年开始,自治区党委启动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库尔班大叔先进事迹、争做民族团结模范”活动,自治区109万名干部职工与151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这不仅是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大创举,也是社会治理的成功探索和实践。活动推动了各民族成员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融洽了民族关系,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推动精准扶贫,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天大的事,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四地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四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实行一系列惠民政策,让各族群众享受发展的红利,带动各族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持续推进九项惠民工程,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启动喀什、和田3年10万人就业计划,实施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大力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落实南疆地区15年免费教育,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推进全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他亲自到新疆视察,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把民族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四个伟大”新使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个方面都对民族工作提出了明确部署和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的核心精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新疆民族工作要紧紧围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确定的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兴起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要通过全面学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推进民族团结、在各族群众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根本要求,推动各族群众在更深更广的层面交往交流交融。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旗帜鲜明地批判“双泛思想”,深刻揭批“三股势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

要针对新疆实际,强化基层工作,采取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在保证覆盖面和宣传效果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要深入广泛地开展大宣传、大宣讲活动,保证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场所、进家庭,及时准确地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出去,及时准确送到各族群众身边,用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各族群众,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奋斗。

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各项新决策新部署,围绕总目标,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和工作规划,使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在民族工作领域得到具体深入的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中心,长远谋划,具体落实,推进对广大群众“五个认同”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下根,凝聚起新疆各族人民实现总目标、团结奔小康的共同意志和强大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党组书记 何成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中华民族 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