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阿不都瓦依提与杨卫祖的故事讲不完

2017年11月09日 15:05 | 作者:阿比拜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0月29日,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左一)与杨卫祖(左二)在乌鲁木齐市的朋友家做客。秦梅花摄


10月27日11:00,在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治安办公室里,刚巡逻回来的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一回办公室,就用眼光扫视了办公室一圈,貌似没有看到想见的目标,就看看手腕上的表,深沉地望向窗外停车场的大门,一只手轻轻地敲着桌面。不一会儿,笑意从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脸上浮现,他站起身,打开办公室的门,去迎接他的好兄弟杨卫祖。

“今天路上堵车了吗?我以为今天你不来了呢!”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边问杨卫祖,边把他手里的东西接过来。

“别提了,正好我们院儿里王大哥的儿子要来野生动物园,我想蹭个车,没想到他还要去接人,一来一回就耽误了时间。”杨卫祖憨厚地笑着对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说。“你说你,好好儿的不在家里休息,非要来这里陪我……”两个人边说边走进了办公室。

61岁的杨卫祖和60岁的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一个是汉族,一个是维吾尔族,从认识到现在已经35年。他们一直情如兄弟,血脉相亲,无数个平凡的点滴让他们回忆起来,就像翻开了一本充满爱意的相册。

你好,我叫杨卫祖

1982年,阳光明媚的一天,身为保安队长的杨卫祖依旧像往常一样,带领乌鲁木齐市日用化工厂刚招录的一批年轻保安在厂子里巡逻,给他们讲解完作为保安应该注意的事项后,他静静地坐在日用化工厂的大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杨卫祖1976年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日用化工厂里当保安,每天按时上下班的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突然,他看到日用化工厂对面的乌鲁木齐市动物园(2006年后称为乌鲁木齐市南公园,当年,公园里的动物迁移到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门口,一个可能刚上班的年轻维吾尔族小伙子穿着治安服,在小心翼翼地左右走动着。

“这个小伙子有点意思。”杨卫祖心里想着,开始向他投注更多的目光。

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却没有感受到这束目光。他有些腼腆,有些不知所措,但脸上有些自豪,时不时拽拽制服,让它在自己的身上更笔挺一些。他往右走五步,停下来,再往左走五步,不断循环着这个节奏。

“同志,你是刚来动物园当保安的吧?”好奇心已经沸腾出心脏的杨卫祖终于停止了暗中观察,利索地走到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跟前。“不!我不是新来的保安,我工作一个多月了!”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挺直腰板说。“你好,我叫杨卫祖,在对面的日用化工厂当保安队长,你可以叫我‘杨维族’。”杨卫祖笑着伸出手。

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看着他伸过来的手和洋溢着笑容的脸,立马笑着伸出了手:“我叫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你就叫我阿不都瓦依提吧!”

你结婚,我欢舞

1983年的某一天,在日用化工厂治安办公室。“杨大哥,你的新房子打算怎么收拾呀?”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一边嗑着瓜子一边跟杨卫祖笑着说。短短一年时间,他们两个人已经相处得非常和睦,下班一起吃饭,上班一起巡逻,中午一起聊天,共同的兴趣爱好让这两个年轻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哎,我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就想着粉刷一下房子的墙面,然后买一些家具,等以后能力更大一点的时候,再好好布置新家。”杨卫祖有些腼腆地说。

“正好,我给你准备好了粉刷房子的石灰,今天你下班我们就过去粉刷房子吧!”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说着就跳了起来,拉着杨卫祖走出了办公室。

一个星期,杨卫祖都在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的指挥下收拾着自己的新房。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粉刷房子,杨卫祖就在外面整理窗户;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安装电灯泡,杨卫祖就在下面扶着凳子,防止他摔下来;买家具钱不够,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拿出钱来放在杨卫祖的手里。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一间漂亮温馨的新房出现了。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搂着杨卫祖的肩膀嘿嘿地笑着,而杨卫祖有些不好意思地看着崭新的房子,内心对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充满了感激。

结婚那天,杨卫祖大大风光了一把,不仅他的新房得到了来宾和家人的肯定,婚礼上的各项流程因为经过了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的精心策划,一切都是那么完美。特别是当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抱着花了两个月的工资买回来的茶具走进新房的时候,杨卫祖的眼眶有一些湿润,他把他的好都默默地记在了心里,只是望着嘿嘿傻笑的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竖起大拇指。而这些感人的场面在1984年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结婚的那几天同样出现了。婚礼上要做大锅抓饭,杨卫祖劈柴担水,婚礼上举办麦西热甫,从来不会跳舞的杨卫祖高举着手学着维吾尔族男人的舞蹈姿势抖动着双肩,时不时地看着阿不都瓦依提弟弟的眼神,看看自己还有哪些没有注意到的细节,而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嘿嘿地笑着看杨卫祖,也朝他竖起大拇指。

“杨卫祖,快来跳舞!”“杨维族,阿达西(维吾尔语朋友之意),快来!”“好呢!”婚礼上,到处都洋溢着杨卫祖答应大家的爽朗声音,散发着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掩藏不住的幸福。

父亲,请安心走吧

1991年5月的一天,天空下起了大雨,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抖了抖身上的雨点,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楼道口站了一会儿,暖了暖身子,然后伸手推开病房的门走了进去。

坐在病床边上的杨卫祖和他的妈妈看到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轻轻地摇了摇头,眼里盈满了眼泪。

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站了一下,然后笑着走到了杨卫祖父亲的病床前:“爸爸,我妻子给你下了点面片,你赶紧尝一点看看咋样?她说你一定会爱吃得不得了。”

病床上的杨爸爸微微地笑了笑,轻轻地点点头。

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和杨卫祖一个扶着杨爸爸坐起来,一个盛好饭,慢

慢地喂他吃。许久,杨爸爸吃完饭,静静地坐了下来。

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坐在床边,给杨爸爸讲自己如何收拾淘气儿子的场景,杨爸爸微笑地听着。

因为虚弱,杨爸爸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为了能让他在医院里过得快乐一些,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每天都会在下班的时候过来看看,说说家里的事情,让杨爸爸笑笑。

可就在大雨滂沱的一天,他正准备告辞回家,杨爸爸招了招手,将他和杨卫祖招呼过去,轻轻地拉着他俩的手重重地握了握,什么都没有说。这无声的语言,杨卫祖和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都懂。

“孩子,这几个月让你辛苦了,来来回回地跑。哎,幸亏杨卫祖有你这样一个兄弟,要不然我们怎么办呀?”临出门的时候杨妈妈拉着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的手又哭了出来,而杨卫祖拍了拍自己维吾尔族兄弟的肩,什么都没有说。

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回到家里不久,接到杨卫祖打来的电话。

“爸爸走了!”听到这句话,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的心揪了起来。他第一个买了花圈,送到了杨卫祖的家门前,直到老人去世后的第三天,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才回了自己的家。家里、医院、殡仪馆,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的身影一直都在,这些都被杨卫祖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2012年2月,当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的父亲去世,他悲伤不已的时候,杨卫祖也早早地赶到了他的家里,头上戴着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妈妈送的小白帽,在门口迎送来往的宾客,尽着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看到这一幕的客人都被深深地感动了,同时也为阿不都瓦依提·买买提感到庆幸:有此兄弟,一生无憾!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新疆 阿不都瓦依提

更多

更多